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数万网友围观“石头缝里‘榨’油”
6小时慢直播看吉木萨尔页岩油规模上产时
沙露

技术班组里,他们是一群“琢磨石头”的人;戈壁、沙漠、农田里,他们是想办法从地下石头里智能采油的人;页岩油联合处理站里,他们是“大管家”,通过数控平台让石头里“榨”出的油华丽变身,成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

5月16日11时,石榴云/新疆日报社联动新疆油田公司新闻(融媒体)中心、克拉玛依日报社,共同推出了一场慢直播,带大家看“石头缝里‘榨’油——看吉木萨尔页岩油规模上产时”。

页岩油气是我国油气发展的重要战略接替资源,加强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端牢端稳能源饭碗的现实需要和选择。吉木萨尔页岩油藏是国内典型的陆上页岩油藏,那么,什么是页岩油?为什么说页岩油开采是石头缝里“榨”油?页岩油开采又经历了哪些阶段?有哪些智能开采新技术?开采后的页岩油去了哪里、怎么处理?经过一个多月的协调筹备,由新疆油田公司新闻(融媒体)中心牵头策划,新疆日报社、克拉玛依日报社协作,以及伊利、乌苏、阜康、裕民等10家县级媒体的13个媒体平台联手同步推出这场为期6个小时的慢直播。

据该中心记者张珏介绍,此地直播首次采取三点位记者嘉宾互动,移动机位与固定机位结合,后期多机位剪辑的录播形式,突破了常规慢直播内容局限画面单一的限制,让本次直播既有内容,又有形式,既有料又有景,分别展现了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吉7井区五号大平台、页岩油联合站、页岩油产能建设现场的场景,对于展现新疆油田高质量能源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当天,慢直播在全网点击量达130万次,评论、点赞、转发达50余万次,进一步让社会大众深入了解了新疆油田,展示了新疆油田的良好形象。

石榴云/新疆日报社记者李红燕说:“这次非常有幸能够在吉木萨尔页岩油规模上产时来到了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我们3位记者通过多点位的采访,了解到如今吉木萨尔页岩油的开采、技术应用、阶段发展,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的体系,这些都让我感触非常深。作为党报记者,希望能通过我们的镜头去见证去记录更多的新疆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

“吉庆油田作业区是新疆油田公司近年来发现的两个10亿吨级大油田之一,在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精干高效的现代化油田等方面,成绩斐然。”克拉玛依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洁英也感受颇深,她说:“在产能建设的现场,我与受访嘉宾一同在麦田里畅聊页岩油的开采之路,我们脚边绿色小麦迎风飘扬、朝气蓬勃的美景和身后连绵雪山映衬的页岩油上产画面相得益彰。”

新疆油田公司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倪璐说:“石油工业是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我们通过与嘉宾的互动采访让观众在这次慢直播里更具体地了解了吉庆油田和页岩油。作为一名记者,我希望未来能继续深入基层一线,记录更多新时代新征程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而默默奉献的石油人,用镜头让更多人了解油田,为建设能源强国贡献媒体力量。”

相关链接>>>

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 建成百万吨级页岩油产区项目

今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2年全国油气勘探开发十大标志性成果,新疆油田两项成果入选,“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建成百万吨级页岩油产区”位列其中。

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页岩油是新疆油田公司近年来发现的10亿吨级大油田之一。页岩油是非常规油气资源,具有低渗透、流动性差的特点,是最难开采的油种之一。早在上世纪末,新疆油田公司就已在吉木萨尔进行页岩油开采实验,经过10余年不懈探索,历经“探索发现、先导试验、提速突破、规模试验、效益开发试验”5个阶段,2012年首口水平井——吉172_H体积压裂获日产69.5吨高产油流,标志着吉木萨尔陆相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新疆油田公司创新互层型页岩油地质认识和管理方式,吉木萨尔页岩油全面进入规模效益上产阶段,年产量达到50.9万吨。通过多年持续不断的科技攻关,新疆油田已掌握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的4项核心技术。同时,通过智能化建设,油田管理也变得更简单,作业区监控大屏可远程调取所有油井和联合处理站实时生产画面,实现场站无人巡检、无人值守。2025年将建成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

(据2023年2月7日《新疆石油报》)

网友热议

@网友“草木青青”

吉木萨尔页岩油规模上产时,预祝新疆油田页岩油开采取得阶段性好成绩!

@网友“快乐王子”

这是我在八九十年代奋斗过的地方,地层改造复杂,矿化度含量高,勘探开发难度较高。

@网友“奔跑的蜗牛”

吉木萨尔页岩油勘探开发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加油!

@网友“小酸酸”

页岩油是附着在页岩石或者缝隙中的石油,属于最难开采的油之一。因此,开采页岩油,在业内也被叫做从石头缝里“挤”石油。感谢慢直播的记者带我看石头缝里怎么“榨”油。


时间:2023-05-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