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井场 “寻宝”人
——记风城油田作业区一线员工阿不力克木·米达里甫
王艳梅

叮叮当当……午饭后,风城油田作业区乌尔禾采油站采油二班的库房里又传来工具碰撞的声响。循声走进去,只见库房的桌上、地上都密密麻麻摆满了各类工具和一些不知名的“小玩意”。看到这一幕,该班员工就知道,阿不力克木·米达里甫又在拆装、整合废旧材料了。

在采油二班,大家都知道阿不力克木·米达里甫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总是喜欢在井场上、库房里“寻宝”。只要一有空,他便寻思着如何将井上收集来的宝贝归类。时间一长,他便成了库房的管理员,班里有找不到的东西,向他寻求帮助时,他总能不负众望,很快解决问题。

去年夏天,阿不力克木·米达里甫在巡井时捡回一个废旧机泵,午饭后他就蹲在库房门口研究这台机泵,心里琢磨如何才能将其完美拆开。思考了一会儿,他就熟练地从库房中找来专用工具对着这台机泵开始拆卸。

不一会儿,机泵便褪去了厚厚的“外衣”,露出了泵壳内的“五脏六腑”,他一边在本子上画出零件图与拆卸部位,一边记录这些部件的作用与原理。每次,他都会研究透一个步骤,才开始进行下一步骤。一个下午,这台旧机泵就已被完全拆开,阿不力克木·米达里甫在掌握了机泵原理的同时,还将泵体里有用的东西进行清洗,留待以后在井上发挥大作用。

今年年初,他又开始在井上收集损坏的配电箱门,并把它们搬到班组进行拆卸组装。那些损坏的门把手、螺丝和可用零件被他一个个拆卸下来重新组装,用不上的就整理好,收集在库房内以备不时之需。对那些只是有些变形的门板,他就用对其敲敲打打、重新喷漆,不出半个小时,在他的巧手修复下,一张崭新的门板便在他手中“诞生”了。仅这一项,他就为班组节约了不少材料成本。

阿不力克木·米达里甫不仅会过日子,他爱学习、爱“捣鼓”的劲头也让他成为班组降本增效的佼佼者。

时间:2023-05-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