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抠门”的质检站
李楠

省钱小妙招

已经废弃的小物件,经过员工们的打磨也能变废为宝

以降本增效为出发点,从岗位做起,精打细算“过紧日子”

“节约无大小,一分一厘都不能放过,咱们都得行动起来!”

“抠”,意味着过度节俭、爱算计,通常被认为是贬义词。然而,在实验检测研究院油化剂质检站的质检员中,有很多这样的“小抠”和“老抠”,他们花小钱照样能办大事,“抠”出了效益,“抠”出了担当。

小维修让老设备

“起死回生”

“高温高压失水仪的管线破旧堵塞,需要维修更换了!”5月的一天,在实验检测研究院油化剂质检站,正在做钻井助剂实验的检验员雍小华扯着嗓门喊着。

“这种管线咱们可以找到!螺帽和螺栓估计平时攒的就有,我们先试试……”副站长任豪和检验员田波干劲十足地表态。随后,他俩一个拿工具箱,一个拆卸管线和堵塞,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开展降本增效工作以来,不论是从维修设备上换下来的废旧螺丝、螺帽,还是在废料场随手捡到的铁丝、管线等,他们都不舍得扔,经过清理、打磨再细致地收进自己的工具箱。

慢慢地,大家发现,每次干活缺个零件、少个工具的,总能适时从自己或同事的工具箱里“变”出来。哪怕是已经废弃的小物件,经过员工们的打磨也能变废为宝,通过小维修让老设备“起死回生”。

小革新让废旧零件

“重新上岗”

“实验室的师傅们修理管线、阀门很专业啊。”5月15日,荣康专业维修人员对油化剂质检站员工的动手能力忍不住发出赞叹。

“那必须的,熟中生巧!今年我们自己动手维修好几台设备了,能不熟练吗?”抽样室邓泳自豪地回答。

“别小看这些废旧零件,把它们捡回来收集,有时候就能变现出效益。节约无大小,一分一厘都不能放过,咱们都得行动起来。”油化剂质检站站长杨龙号召大家。

截至目前,油化剂质检站今年已开展修旧利废、维修保养设备8次,清理下水道、办公室门锁更换、办公桌及柜子修理5次,有活都是大家抢着干。有需要的时候,那些积攒下来的可利用零部件,就会通过他们灵巧的双手进行重新组装,原本报废的零部件又重新获得了“新生”,个个整装待发,前往新的“工作岗位”。

小算计盘活资源

变废为宝

一次,统计员傅莎丽复印时突然发现纸张字迹模糊,立即熟练地取出打印机里的硒鼓,上下左右用力摇了几下。

“傅姐,你这打印机都没墨了,赶紧换个新的吧。”来送样品的客户好心提醒着。傅莎丽“骄傲”地回复客户:“这样上下摇一摇,硒鼓可以多使用半个月呢,你不知道吧!”说罢,她便将硒鼓重新安装,开始打印。

油化剂质检站所有办公室的“抠门”作风都以降本增效为出发点,从我做起,从岗位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精打细算过“紧日子”。

小水瓶彰显

降本大格局

站里还一直流行 “捡瓶子”的行动。路上看见矿泉水瓶,站里员工随手就捡,都不约而同放到储存间,这些囤起来的瓶子当然不是为了卖钱,而是全部充当了取样瓶。

其实,为了在工作中节省成本,油化剂质检站全体员工早在2015年就打起了“捡瓶子”的主意。所有员工,只要在路上遇见别人丢弃的空瓶子,准会拾起来带回去,一点也不觉得难为情。不但如此,他们还会去别的部门和办公室征收纯净水瓶子,只是随着取样瓶要求规范化统一化,取样瓶逐渐代替了纯净水瓶。

现如今,在“阿米巴”经营专项行动中,油化剂质检站将材料管理作为成本管控的大户,提出了加强材料全过程管理的“三把一压”管控措施,在抽样瓶回收量不够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他们采取了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也把以前的 “捡瓶子”行动重新号召起来,从节约一分一角钱开始,省下真金白银。

“抠门”的油化剂质检站员工们认为,要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切实做到从“点滴做起”,落实“降本增效”。

时间:2023-05-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