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守望巍巍炼塔 岁月自成芳华
——记全国最美家庭韩胜显家庭
胡怡颖 金玲

责任支撑守卫炼塔

对于韩胜显来说,守卫炼塔,需要细心和严谨,更需要一份“草木皆兵”的责任心

用爱凝练敬业家风

张玉勤说:“不怕干活,不怕吃苦,他们老韩家,我们老张家,家风就是这样的。我们也会传承下去。”

自我提升步履不停

对于韩胜显来说,每一个需要学习的技能,都是一个技术进步的台阶,更是提升自己的机会

5月的艳阳下,50多米高的8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在轻轻的轰鸣中平稳运行。已伴守这套装置29年的韩胜显又有了新的喜悦——5月20日这天,他负责的脱氧水生产蒸汽的水汽比由4月底的1.25∶1降到1.03∶1,达到了克石化公司的最新能耗要求。

今年以来,按照该公司提质增效工作部署,降低现场能耗是韩胜显和同事们这段时间最主要的工作之一。“每小时注水30多吨,损耗降0.3就能节约9吨水,脱氧水多贵啊!车间工业风用量以前每小时4000立方米,我们也把它降到了2300立方米。”眼看一项项目标达成,韩胜显的话里满是抑制不住的成就感。

韩胜显,克石化公司炼油第一车间催化装置高级技师,集团公司技能专家。

1994年,刚刚参加工作的韩胜显正赶上5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开工建设,从那年起,韩胜显一路逐新守卫炼塔,直到今天。

“火眼金睛”,

责任支撑守卫炼塔

连续多年的克石化公司“除隐患安全卫士”“十佳除隐患”先进个人,克石化公司技能大赛金奖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石油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在韩胜显身上有很多光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荣誉背后,是时刻不能松懈的责任担当。

作为克石化公司核心装置之一,催化裂化装置被公司员工称为工艺最复杂、最难学、最难控制的装置之一,700多摄氏度的催化剂在再生器和反应器中24小时流转,关键部位高温、高压、高腐蚀,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韩胜显来说,守卫炼塔,需要细心和严谨,更需要一份“草木皆兵”的责任心。

那是2012年9月的一个普通工作日,韩胜显像往常一样在装置巡检。巡到距离地面20多米高的再生塔第7层平台时,细心的韩胜显在平台上发现了一些催化剂细粉,认真查找,发现正有一股若有若无的细细的烟气从斜管里往外刺。会不会出了什么问题?他不敢大意,一边想着,一边把戴着绒手套的右手向这个部位靠近,结果,蓝色的绒手套立即被熏烤出了一个黄色的印迹。“糟糕,再生斜管泄漏了!”韩胜显心里着实吃了一惊。要知道,再生斜管泄漏后果严重,如果未及时被发现,很短的时间内就可能导致装置停工,甚至引发事故。而催化裂化装置的停工,势必造成全公司运行的大波动,期间发生次生事故的风险也随之加大。

韩胜显立即向车间作了汇报,一起重大安全事故被消灭在萌芽。而仅在2012年,韩胜显就连续发现了4起类似重大隐患,为此,他当年获得了克石化公司“总经理嘉奖令”。

一次次隐患发现背后,是韩胜显的“金刚钻儿”——对工艺流程和设备构造的精准掌握,让他找准了装置的“敏感点”,哪个地方是死角,哪些部位存在高腐蚀风险,哪些部位又容易出现磨损,他已烂熟于心。有了“金刚钻儿”,韩胜显还讲究个“慢工出细活儿”。直到今天,他巡检一次都要耗时2小时,比别人多出至少一倍的时间。巡检路上,从低到距地面不足20公分的放空点阀门,到高达几十米的塔器平台,每一个阀门,每一条管线,都逃不过他“火眼金睛”的细致“扫描”,几年间,他“扫描”出了大大小小百余起安全隐患。

一步一阶,

自我提升步履不停

在炼油一车间,韩胜显的学习能力强是公认的。

随着公司发展,不断有新工艺、新装置上马,加上各项技改技措实施,“学习”成了每位员工的岗位关键词之一。而对于韩胜显来说,每一个需要学习的技能,都是一个技术进步的台阶,更是提升自己的机会。

2017年,韩胜显赴内地学习脱硫脱硝除尘系统应用,一上路,他就抱着资料陷入了沉浸式学习,在火车上、飞机上、宾馆里,他仿佛忘记了其他,完全沉入了新工艺的世界。在忘我的状态里,他学深悟透,顺利掌握了新工艺。回车间后,他把学到的知识与现场操作相结合,运用到车间的员工培训工作中。在40多天的培训期内,他精心准备课件,画流程图、讲操作原理,“大家都是利用倒班休息时间来学习,不能让大家白来。”他讲得清清楚楚,员工听得明明白白。

“从没有觉得苦,我挺享受学习过程的。”学习,看似简单的两个字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心,更是一刻也不敢放松的自我要求。

车间里的工艺卡片,标注了各项操作红线,韩胜显背得滚瓜烂熟;倒班的时候,他利用空余时间争分夺秒学知识、琢磨技能;成为公司技能专家后,面临新挑战,他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和琢磨,为了把不会的知识补上来,“夜里两三点睡觉太常见了。”

学习和琢磨换来的就是技能提升,韩胜显对装置内几百个仪表DCS(集散控制系统)组态和安装、操作系统的联锁控制原理和逻辑、滑阀的定位等都能说出一二。

2019年,韩胜显被聘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因为技术全面、责任心强,韩胜显在装置开停工时屡次担任指挥。

2021年12月25日,一场克拉玛依有史以来最强大风来袭,装置遭遇停电停工,从应急到恢复生产,韩胜显几乎不眠不休,一直在现场和同事们讨论分析、解决处置,直到装置开工运行正常。因为装置工艺太复杂,“每次都捏着一把汗,不敢有丝毫懈怠。”韩胜显说。

技术越全面,经验越丰富,韩胜显越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不论夜里几点,只要装置有事,一个电话韩胜显就随叫随到,从无怨言,“这是我的职责嘛。”他笑着说。

心思都在装置上,顾不上家是必然的。韩胜显感恩妻子张玉勤的付出。张玉勤曾是他催化裂化装置的同事,了解他的工作要求和工作强度,这让他有了定心丸,“妻子很理解和支持我。”

共学共进,

用爱凝练敬业家风

“我还是有怨言的,”张玉勤说,“他总有干不完的活儿。装置可以24小时不停运转,可是人不行啊!”

同为克石化公司的员工,妻子张玉勤同样是一位工作中追求极致,爱岗敬业的员工,2021年,张玉勤获得克石化公司“十佳员工”荣誉,她理解也接受了爱人因为工作需要而没法顾家的现实。这份理解和支持背后,更多的是心疼。

其实,张玉勤更愿意以一个独立个体的视角去评判自己的爱人:“他人品很‘正’,真诚善良,责任心强,做事特别认真投入,这也是我最欣赏也最认可他的地方。”

因为曾在催化裂化装置工作过,张玉勤深知装置的复杂性和高风险给员工带来的压力。“不只是他,他们车间的人责任心都很强,加班加点是常事。”

在张玉勤的眼里,韩胜显做任何事都不敷衍、不糊弄,那份执着和投入,是他不断取得成绩的原因之一。说起韩胜显的不断自我提升,张玉勤满是敬佩。她说,韩胜显还是操作工时,车间有七大岗位,从分馏岗位到最难掌握的装置龙头反应岗位,他自学掌握了全岗;气压机岗位和主风机岗位是公司级关键机组,韩胜显通过钻研和琢磨,也先后拿下;参加技能竞赛时,韩胜显没日没夜琢磨操练,连续几年拿下岗位操作标兵……“他都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说起丈夫的成绩,张玉勤一脸自豪。

看到韩胜显在公司里忙碌紧张,回到家也是各种复盘分析,压力很大,身为同行的张玉勤忍不住想要帮助丈夫缓解缓解压力。她和韩胜显一起交流工作中的困惑,共同探讨解决办法,分享工作经验。尤其是女儿上大学之后,“怎样把工作干好”成了夫妻俩在家的主要交流话题。

“一个做事认真的人,不管对待工作还是对待家人,他带给你的影响都是不一样的。”张玉勤很喜欢夫妻间这种共同学习、相互促进的状态。她说,自己还在车间时,两人曾一起报名参加技能竞赛,一个擅长背诵,一个擅长实操,两人互相学习互相带动一起备赛,是她最难忘的日子。

“不怕干活,不怕吃苦,他们老韩家,我们老张家,家风就是这样的。我们也会传承下去。” 张玉勤说。

时间:2023-05-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