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重油开发公司:
智能监测 提效赋能
陈琳

“油井智能系统的开发应用可有效解决油田生产井无人值守情况、采油设备健康状态监测等需求

“油井智能系统的开发应用可辅助员工第一时间获取油井生产信息并进行处理,有效解决油田生产井无人值守情况、采油设备健康状态监测等需求。”5月17日,重油开发公司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室)副站长贾盛说。

近年来,随着稠油生产吞吐轮次的增加,部分区块形成热连通,油井间汽窜越来越频繁,不仅增加了注汽井的蒸汽热损耗,还降低了周边井的采收率。该公司技术人员根据稠油对温度的敏感特性,自主开发出油井生产状态识别系统,通过对井口数据的监测,准确掌握井口温度变化情况,合理判断配汽配产,降低蒸汽热损失,并及早对井底汽窜进行预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调控,延长汽驱有效驱替时间。上年实现注汽纠偏每月约20井次,全年汽窜预警96井次,最大程度降低因气窜带来的损失。

此外,技术人员结合现场实际采用“靶式流量计+在线含水仪计量”方式,研发了单井自动计量系统,降低了油井管理难度,达到节能降耗和为生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目的。

时间:2023-05-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