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开井率提升四个百分点
风城油田“两提一降”激发生产活力
肖艺

截至5月14日,风城油田作业区日开井数3711口,开井率72%,较年初增幅四个百分点。

随着气温持续上升,新疆油田公司夏季劳动竞赛上产工作也愈发火热起来。该作业区自我加压,大打油井开井率提升进攻仗,全力以赴为完成全年原油生产任务夯实基础。

提高有效开井率。风城油田作业区依托“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以单井开发效益为开井依据,深入现场摸清每口井的关井原因、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和潜力,细化分类选井,形成针对不同区块、不同单井的治理模式。

稀油油井针对泵漏失井,在可控成本的前提下更换油井机泵,油井高效运行周期可提升10—20%;针对管柱偏磨井,优化光杆扶正器,更换防磨管柱;针对砂卡井,在优化清防蜡周期基础上,引进连续清防蜡工艺,实现快速复产。

稠油常规井,针对垢卡井推广应用双通道泵,降低结垢隐患;针对短检泵周期井,采用氮气冲砂工艺,配套应用防砂机泵有效延长检泵周期;针对高温高压异常井而采用集中区域上修井复产;针对SAGD异常井则采用冷冻暂堵工艺技术更换油井光杆以及平衡液面修井技术快速完成检泵作业,提高复产效率。目前已累计复产1039口,其中稀油油井201口,稠油常规井781口,稠油SAGD油井57口。

提高生产时率。该作业区以精细管理为核心,坚持“过单井+现场摸产”制度,坚持深入现场摸查油井生产状况,劳动竞赛期间组织实施调参、碰泵、放套气等群众性挖潜措施2万井次,日工作量保持在150井次以上,保障老井上产基础。

降低待修井数。该作业区以“地质所—工艺所—采油站—修井队”四位一体,厘清日常待检维修、大修、两漏及复杂问题井分类,按照“分类分治,先易后难”的原则,合理安排上修。目前,平均日完井数由13.5口,待检泵井数降至87口。

时间:2023-05-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