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流动仪表“安家”记
薛智友

5月15日,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工程技术人员张浩轻点鼠标,便在电脑上成功提取了作业区注汽井的生产数据。

夏季劳动竞赛正当时,该厂红浅采油作业区结合“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活动,聚焦一线、落实责任,通过多次实验成功将大量程注汽压力变送器由单井移动至管汇,实现了降低仪表损耗率的同时,真正做到了让员工“少跑腿”。

此前,为减少员工与高温高压井的接触,从安全角度出发,要求生产现场注汽单井安装16兆帕大量程注汽温、压力变送器,方便通过云平台进行数据的跟踪和录取。

该作业区属地内有1000余口井,实际配备到位的仪表仅40块,现场存在人员少、片区井距远等问题,仪表就需要随着注汽井的更替而“搬家”。

安装压力变送器除了需要利用笔记本电脑进行仪表配对外,对员工操作水平也有一定要求。为此,该作业区安排工程组技术人员张浩落实工作。

在操作中,张浩发现了几点问题:一是拆配仪表耗时长,效率低;二是每更换一口井都需要重新配对数据,反复拆配除了增加员工工作量外,也使仪表“不堪负重”频频损坏。

该作业区党支部书记杨军在一次检查中发现,现场井口到管汇距离基本上是恒定的,长200米左右,距离均衡能保证压降稳定。在此前提下,能否试着将仪表移动至管汇?

杨军从问题关键环节出发,提出将原本需要流动使用的仪表直接装在管汇大汽线上,完成配对。

任务再次落在张浩身上,他跑现场、调工艺、试设备,克服操作难点,摸索控制方法,顺利完成了将压力变送器前移至管汇的工作。

位置定下来之后,要进行数据精确配对,经过一次次失败、一遍遍推倒重来,在初步实验见效后进行设备调试,梳理流程,最终实现在管汇与井口数据间找差值、做补偿。

“以前,每换一口注汽井,我们都要把仪表拆下来重新配对安装,这一来回至少需要40分钟。现在直接将仪表安装在管汇上,大幅缩减了我们的工作量,在劳动竞赛期间可以省下时间干更多的活。”该作业区采油四班班长马艳伟说。

时间:2023-05-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