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助力新疆油田油泥减量
实验检测研究院油泥堵水技术在车510井区初显成效
谢辉

攻关技术

目前已初步攻关形成了油泥调剖选井、油泥调剖堵水体系研制、油泥配套注入工艺及注入控制指标等技术

攻关成果

目前,堵水区内部的9口采油井核实递减增油778吨,核实绝对增油461吨,边底水油藏筑坝堵水初显成效

截至5月12日,实验检测研究院主导的车510油泥堵水方案现场试验已初显成效,实施4井组累计消减油泥7440吨,累计核实递减增油778吨,为夏季上产劳动竞赛见行见效开了好头。

为全面深入推进新疆油田油泥减量工作,实验检测研究院于2022年组建了油泥调剖技术团队,将油泥减量和调剖堵水增效有机结合,实现降本增效。经过一年的攻关研究,目前已初步攻关形成了油泥调剖选井、油泥调剖堵水体系研制、油泥配套注入工艺及注入控制指标等技术。同时,积极对接采油厂需求,2022年共编制6个油藏油泥调剖方案,共涉及31个井组,预计可消耗油泥9.56万立方米,实现投入产出比1:1.8。

去年下半年,该院与采油一厂联合开展了车510井区堵水方案编制。车510井区是以蒸汽吞吐开发的特稠油油藏,受超强边底水影响,2017年开始油藏进入低效开发阶段,截至目前油藏平均含水已达到93%,采出程度仅28%,亟待开展油藏治水措施挖潜油藏剩余潜力。

针对这一难题,该院提出“筑墙堵水”思路在边水和底水扩散路径上实施封挡。研究人员根据油藏高温、高矿化度特性及油泥特性,优选了多种耐温耐盐型复合堵水体系,通过段塞组合优化设计,以“套圈式”注入模式在边水推进区域形成“泥墙”,最终达到堵水的目的。

该方案于2022年10月进入现场试验,在试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克服冬季低温的困难,紧跟现场试验进度,根据现场注入压力变化及周围油藏生产动态反应,及时监测现场配液质量,跟踪调整注入参数、注入排量、段塞设计等参数,顺利完成4口实施井作业,保障现场试验顺利实施。实施堵水措施后,措施井施工压力由0兆帕上升到2.6兆帕;措施半个月后,评价井平均含水开始下降,最大降幅达到7个百分点,水平综合递减从措施前的3.5%转变为无递减生产。

截至目前,堵水区内部的9口采油井核实递减增油778吨,核实绝对增油461吨,边底水油藏筑坝堵水初显成效。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做好车510井区油泥堵水的现场跟踪工作,并根据目前已经实施的4口井的吸收情况及现场实施效果,优化配方体系及段塞设计,开展车510井区第二轮次的油泥堵水注入。同时在制定油泥调剖技术规范、优化不同类型油藏油泥调剖配方及段塞、研发低成本药剂等方面开展攻关,为新疆油田油泥减量化工作顺利推进和提质增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时间:2023-05-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