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开发公司2023年CCUS项目作业启航
第一口CO_2注入井顺利启泵
郭长永

5月14日,新疆油田八区530井区80513井二氧化碳注入作业顺利启泵。

该井是开发公司CCUS项目经理部负责实施的第一口二氧化碳注入井,标志着开发公司2023年CCUS项目作业顺利启航。

在80513井作业现场,CCUS项目经理部工程技术人员首先查看了承包商安全准入资质、“两书一表”编制等重点内容,核对检查了现场设备的检验合格证、完整性和符合性,确认各项安全措施得到落实后,现场监督了试压作业全过程。整个试压过程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到位,作业人员佩戴了明显的标志,试压作业安全可控,试压管线未发现刺漏情况,管线试压一次性合格,80513井二氧化碳注入工作正式开始。

“十三五”以来,新疆油田优选不同类型油藏开展二氧化碳驱、吞吐、前置压裂等现场试验。根据前期实施的良好效果,结合二氧化碳混相驱筛选条件选取八区530井区克下组油藏开展CCUS先导试验,是新疆油田砾岩油藏第一个CCUS示范项目。

八区530井区克下组油藏温度适中、原油地饱压差大,可实现二氧化碳混相驱;且油藏距离气源近,在同类油藏中具有代表性,试验成功后具备推广条件。先导试验区共部署“15注43采”,整个气驱过程采用笼统注气方式,分为恢复压力、连续混相驱和综合调控3个阶段,2019年开始橇装注入,目前已累计注碳16.4万吨,单井日产油由0.8吨增至2.1吨,见效井占比51%,成效明显,证实了二氧化碳混相驱技术在新疆低渗透砾岩油藏具有较好的适应性。

时间:2023-05-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