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新疆油田公司与西部钻探公司开启合作新篇章
共促玛湖油田效益开发
姜蕾 李轶

此次合作是甲乙双方协同创新,开展地质工程一体化提质增效的又一里程碑,是玛湖模式的新的探索和实践。

体现了双方苦练“内功”,向管理创新要效益,向技术革新要效益,树立一体化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5月21日,新疆油田公司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与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共同签署了《达13井区工程造价与EUR挂钩风险合作》协议与《玛2扩边井区钻压一体化工程》合同,标志着双方合作开启新篇章,迈上新台阶。

此次合作是甲乙双方协同创新,开展地质工程一体化提质增效的又一里程碑,是玛湖模式的新的探索和实践。此次合作一体两面共同打造了甲乙双方共赢的新模式。

玛湖油田是集团公司、新疆油田公司原油稳产上产的主战场,资源潜力巨大。2023年是玛湖500万吨效益上产的关键之年,达13井区与玛2扩边井区两个区块产能建设占比达23%。但由于达13井区与玛2扩边井区油藏埋藏深、单井投资高,导致甲方面临部分区块效益不达标、油藏无法实现有效动用,而乙方面临市场工作量萎缩的困难。

为此,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与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多次积极沟通对接研究,双方在思想上同频、行动上同步,以市场化为导向、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风险共担、成本共降、成果共享、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建立双方平稳有序的生产经营态势。同时也开创了全新的合作模式,体现了双方苦练“内功”,向管理创新要效益,向技术革新要效益,树立一体化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对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实现玛湖油田规模效益开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这一合作模式下,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向内要效益,系统梳理四大专业提质增效挖潜点,同时深挖钻井提速潜力,以标杆井为引领,深入挖掘钻井提速提效潜力;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和该项目部合作开展钻井标杆井示范攻关工程,双方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管理提效,向提速指标要效益。

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提出,站在新的合作起点,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双方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加大科学技术攻关力度,全力提速提产提效,携手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双方合作。坚持“一体两面”定位,强化沟通交流,深入推进甲乙双方地质工程一体化,全面提升技术服务保障能力,推动规模效益增储上产。二是加快合同履行工作。不折不扣执行好合同条款,明确目标责任,细化任务措施,确保管理规范、高效,实现区块效益开发。三是持续抓好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实现钻井提速。四是全面抓好安全环保工作,严抓设备、人员安全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西部钻探玛湖前线指挥部表示,此次合作达成的共识,是甲乙双方敢于思想破冰、善于行动创新的具体实践;是石油人敢打硬仗、勇创一流优秀品质的具体传承。

下一步,该指挥部将与玛湖勘探开发项目部进一步密切沟通交流,加强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科技合作,组建联合攻关团队,集中发力、精准投入,争取在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方案,积极提炼“玛湖经验”,加快推动玛湖地区500万吨效益上产,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时间:2023-05-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