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母亲的米酒


王宗昌(克拉玛依市金龙镇石化退休站)

米酒在我的家乡又叫作“醪糟”。去年回老家,我有幸又吃到一碗家乡的米酒,昏沉沉睡了几个小时。醒来之后,我不禁想,一盆煮熟的稻米,怎么就变成一盆别有风味的米酒呢?越想越觉得神奇。唐代诗人王绩写小诗:“从来作春酒,未省不经年”,意思是说从过去到现在制作米酒,要用去很多时间。在我小的时候,我家也是这样的。

过了腊月二十三,母亲便开始做米酒了。母亲做米酒的过程一丝不苟,显得庄重虔诚。做酒的食材必须干净,不能沾油和生水,发酵过程中不允许随意打开,酿酒容器不得移动,尤其是温度掌握必须适宜。为家人做出最好、最可口的美食,就是母亲真挚的信仰。

母亲从木箱子里拿出一小袋珍藏了半年之久的大米——颗粒饱满,泛着珍珠白亮,散发着类似藕粉般淡淡清香味。据说糯米做米酒味道更好,但由于糯米稀少,我当时并未见过。

母亲把备了几个月的大米倒入装满清水的盆里,差不多泡半天时间,米再捞出来后好似洗了澡,米粒嫩生生的。接着,母亲在灶台的黝黑大锅里倒上半锅水,再放上一片笼屉,垫上一层粗布,烧至锅里水沸腾翻滚,蒸汽弥漫,就将沥干水分的大米摊开在粗布上,加大火再烧上半个小时。那时,大米香喷喷、甜滋滋的味道,就伴随着蒸汽在厨房里散开了,飘扬到院子里进入我的鼻孔,也钻进了我的心中,成为永恒的记忆。

等大米蒸熟了,母亲掀开锅盖,把香喷喷的米饭倒入一个搪瓷盆子里,再用干净的勺子拨散晾凉。待了一会儿,母亲用手触摸米饭觉得温度合适了,就将亲戚送来的一小包酒曲小心翼翼地均匀撒在米上,再用勺子不停地搅拌,使得曲子与米饭均匀地混合。随后,她用勺子轻轻压实米饭,并在米饭中间压出一个鸡蛋大小的凹陷坑,把纸包里残留的最后一点酒曲撒在表面,倒上一点点凉白开进去。

几十年前的那个岁月,冬天室内取暖只有一个小铁皮炉子,米酒发酵的过程需要温度的支持,屋子里实在太冷。但母亲还是有办法的。她在搪瓷盆子上严严实实盖一层干净布,再用棉被将盆子包裹严实,放在热炕上捂紧。过一段时间,母亲就会把手伸进被子里摸摸,去感觉米酒发热发酵的程度,就如同对待婴儿那般。

“成了!”母亲敏锐地感受到了盆子里温度的变化,她把手从被子里抽出来,欣喜地说道。此时搪瓷盆由内向外散发出热量,这说明盆子里的大米饭正在发酵。

好容易又过了一天,从被子的缝隙处,隐约散发出如同桂花绽放时的甜丝丝香味。这种香味越来越浓郁,最终充满了整个房屋。我想,这是米酒的青春岁月到来了。

过了两天,母亲总算能把盆子从被子里拿出来了。她揭开锅盖,去掉蒙着的布,千万粒大米粒绽放出来的米酒花,散发出的香味翻江倒海般迎面扑来,一盆大米饭已脱胎换骨变成了一盆米酒。“米酒清新醉仙人,酒香飘迷世人魂”,真的是,米酒别样的香味,还没有入口,人已经醉了。我立刻用干净筷子夹点米酒放进嘴里,一刹那,甜香味在嘴里炸开,转动了我味觉的神经,让我以为尝到了世界全美的味道。

母亲预留出的鸡蛋大小的凹陷坑里,此时已蓄满了清澈的酒水。舀起一小勺喝进嘴里,一下子便点燃了味觉冲击的焰火,让我禁不住颤抖了一下。这纯净的酒水,极甜,超越世间的蜜糖;极醇至甘,赛过最好的美酒;极美,没有什么事物能夺去它的光彩。

米酒成功后,用汤勺舀上一大块放入小锅里,再兑上清水煮,等烧开之后打个鸡蛋花进锅里,开锅后就能盛在碗里了,吃进嘴中别提有多么香甜了。当母亲看到孩子们吃得有滋有味儿,脸上充满了自信与快乐。想必那一刻,她的心里也盛满了甜蜜与幸福。

长大了我才知道,米酒富含氨基酸等丰富营养成分,温中益气,补气养颜,适合所有人食用,尤其是体质虚弱者更合适。母亲经过多年实践,做的米酒更具特殊的甜美味,成了我味觉的密码,印刻在脑海里,难以忘怀。现在在城市里,什么食品都可以买到,米酒也不例外,只是我再也吃不到母亲当年做出来的那种迷人的滋味儿了。

时间:2023-05-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