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向未来
——新疆油田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热议全国两会报告纪实
郭阳


3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新疆油田公司广大干部员工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直播盛况,持续关注全国两会动态,反响热烈。

“能源安全”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确保粮食能源安全。这是继2021年、2022年后,又一次将“能源安全”与“粮食安全”放到同等重要的战略高度,凸显出能源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

新疆油田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纷纷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昭示希望,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岗位、凝心聚力,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努力奋斗。

科技赋能  蓄势发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作为中石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新疆油气当量递增最现实的一支力量,油田勘探开发科技队伍时刻研习着各类命题,为交出“合格考卷”全力以赴。

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研究所员工刘超威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让我感触颇深。作为基层科研工作者,我和我的同事正全力聚焦CCS,组织开展盆地先导试验区优选和各项技术攻关,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推进节能降碳,坚决打赢核心科技攻坚战,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贡献一份力量。”

在准噶尔盆地东部,经过新疆油田科研团队数十年不懈探索,吉庆油田页岩油开发技术已日臻成熟,驶入快车道。

吉庆油田地质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依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作为技术骨干,我深感责任重大。要让非常规油气藏迸发出最大能量,精细油藏认识,实现规模效益开发,就需要科技工作者扎根一线、潜心钻研,在攻坚克难中,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勇担使命 增储上产

战鼓擂擂,催人奋进。俯瞰玛湖油区,压裂机泵声轰鸣,玛18井区井架林立……作为新疆油田增储上产主力军的百口泉采油厂,年产原油屡创历史新高,成为新疆油田第三家原油产量突破200万吨级的大采油厂。

百口泉采油厂党委书记、厂长杨志冬对两会中的能源保供格外关注,他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能源工作的总结着眼于近5年的时间线,既回顾了能源发展的变迁,又彰显了未来工作的布局,可以从中一窥能源的重要性。从2019年到2023年,能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我将锲而不舍抓好油气生产各项工作,加大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力度,持续深化改革管理创新,推动百口泉和玛湖油区储量、产量、效益同步提升,为将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出积极贡献!”

石西油田作业区在天然气冬季保供期间,每日生产天然气94万立方米,不断夯实了天然气保供基础。截至2月10日,石西油田作业区今年已累计生产天然气3800万立方米,交出新一年保供“优秀答卷”。该油田油气集输中心员工宋文宇说:“作为一名能源行业的基层管理人员,我将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立足自身岗位,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增强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铆足干劲 扎根一线

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是北疆环准噶尔盆地沿线城市天然气保供的重要力量。采气一厂运行二班班长乔伦说:“作为一名采气人,我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效生产每一立方米天然气,满足人民用能需求,全力以赴端牢能源饭碗。”

2022年,油气储运公司管道里程达4513公里,年输原油能力2300万吨,年输配气能力180亿立方米,年输成品油能力800万吨……为了抓好民生用气,油气储运公司在天然气保供上下足功夫,践行了新疆油田人的责任与担当。

油气储运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肖刚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驱动’成为高频词。作为全国能源地质系统‘大国工匠’,我将继续扎根一线,攻关技术难题、培育技能人才、推广成果应用,使工作室成为人才孵化池、成果聚集地、发展助推器,用工匠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提供人才支撑、技术支撑。”

作为驻疆大型央企,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新疆油田公司的地位和作用无可替代,也责无旁贷。下一阶段,新疆油田全体干部员工将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团公司各项工作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干部员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深悟透全国两会精神实质,以全国两会精神指导各项生产建设实践,进一步增强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新时代推进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当好“排头兵”,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加油争气”。

时间:2023-03-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