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新疆油田公司落实招标“六项禁令”有成效
构建公平公开透明的油田服务竞争市场
​辛尚洋 李煦晖

截至目前,新疆油田公司对此前招标业务自检自查中时有发生的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公司招标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11月,为落实集团公司发布的招标业务“六项禁令”,有效遏制招标投标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新疆油田公司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标业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6大类、19项专项措施整治方案。

一是开展突出问题大排查。组织公司各部门、单位开展招标业务问题自检自查,重点关注自查问题是否涉及应招未招、规避招标、等违反六项禁令的情形。

二是组织开展集团公司“六项禁令”宣贯学习。通过线上、线下会议培训、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提高各级领导、关键岗位和相关专业人员对招标工作违规情形的红线意识。

三是完善深化制度体系建设。将“六项禁令”要求纳入招标管理负面清单,同时以落实“六项禁令”为抓手,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并着手制定公司《招标业务违规处理细则》。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统一组织招标业务相关人员持证上岗考试,成绩不合格的限期达标,仍未达标进行轮岗交流。

五是严抓问责考核。筑牢招标业务监督问责“三道防线”,建立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对违反“六项禁令”行为予以严罚,加大违法违规成本,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

六是建立招标管理长效机制。筑牢招标业务监督问责“三道防线”,严格事前审查、加强事中监督、注重事后评估;深入开展公司评审专家库、违规案例库“两库”建设,汇编《招标业务典型问题案例》,定期发布,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

下一步,新疆油田公司将推进招标管理与实施向精细化和专业化迈进,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公平、有序的竞争,实现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市场运营更加规范的招标选商管理机制。

时间:2023-03-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