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小杠杆”撬动“大效应”
“大培训工程”为新疆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赋能
张兆耕 马宁 辛飞 曾臻 安尼娅


“学到了危险化学品管理的最新政策和要求,提高了处理紧急事件的能力,更有利于我们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3月15日早上,重油开发公司集输联合站生产技术组干部赵娟一边起草危险化学品监管制度,一边对记者说。赵娟于去年11月参加重油开发公司专业技术干部轮训,在学习掌握各项稠油生产专业技能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综合业务能力。

解答“人多油少效益低”的问题,是新疆油田公司可持续发展中绕不过去的“必答题”。近年来,新疆油田公司通过“大培训工程”,着眼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在“提高劳动效率、优化人力资源”上狠下功夫,给这道“必答题”附上了“多项选择”——通过大培训提升全员综合能力,促进全公司人才队伍各方面技能和水平的全面提升,激活基层“细胞”创效能力。

狠抓“第一资源”

2022年以来,重油开发公司就组织员工新疆油田专业技术、党建、经营管理、技能操作等各类培训达1006人次。通过“大培训工程”,基本满足了重油开发公司质量效益发展目标、物联网建设部署、员工队伍素质提升及转型需要,成为新疆油田公司“大培训工程”的一个缩影。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更是推动新疆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根本。2022年以来,新疆油田锚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的目标,坚持“一把手”围绕“第一要务”,狠抓“第一资源”,将“人才强企”工程纳入公司“五大工程”,高站位进行谋划推动,扎实推进“大培训工程”,统筹用好内外培训资源,成立党校,整合教育培训资源,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共实施培训项目760期,培训4.2万人次。

同时,新疆油田公司选派不同业务领域专家共17人,积极参与集团公司管理岗位培训标准化建设,试点开展安全岗位培训标准化建设以及新疆油田公司对外合作国际化人才评价标准和培训路径研究。

打造多个平台

此外,新疆油田公司还打造多个平台,创造多种模式,促进人才各方面技能和水平的提升。

——以赛促训,不断丰富教学体系和教学方式。2022年组织了新疆油田第十二届职业技能竞赛,涉及采油工、集输工、地质动态分析、采油工艺等10个工种或专业。开展理论抽考170场次1008人。参加集团公司采油工和数字化运维等四项赛事,取得了4金5银8铜的好成绩。

——开展“石油名匠”培养工作,2人获得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大国工匠”称号,7人荣获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2人获得克拉玛依市“首席技师”。入选集团公司技能人才创新基金项目1个并通过验收。

——开展技能操作员工岗位胜任力评价9296人,针对员工能力弱项、缺项开展补短板培训。

——开展公司“五个一百”人员储备工程,2022年开展工程监督、安全监督、采油转岗、海外人才储备等培训927人。落实与高校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意见,266人参加非全日制硕士全国统考,326人参加专业能力提升(基础)培训。

——组织高技能人才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举办线上难题研讨39次,线下技术技能交流4次,促进技能人才创新创效,联合攻关,共解决集团级难题14项、企业级难题58项,取得了显著效果,创效预计2000余万元。组织技术专家与技能专家结对138对,技能专家师带徒结对762对,持续发挥高技能人才作用。

今后,新疆油田公司将按照集团公司相关部署和“人才强企工程”工作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高质量的培训成果,助力油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作出新贡献。

时间:2023-03-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