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百口泉采油厂成功实施气举排液
为水平井“减负”增产能
​孟彦昭

原因:

水平井出砾石、出泥浆现象频发,且易出砂、结垢、结蜡,造成井筒及储层污染、堵塞

措施:

结合现场实际,根据单井积液情况,制定“一井一策”方案,选择合适长度的管柱进行气举


截至目前,百口泉采油厂油田工艺研究所已在玛131井区对3口低液量、低气量、高含水及井下气嘴节流的水平井成功实施气举,效果显著。

百口泉采油厂油田工艺研究所科研人员介绍,随着玛湖油田的开发,水平井受钻压干扰影响,出砾石、出泥浆现象频发,且水平井在生产过程中易出砂、结垢、结蜡,造成井筒及储层污染、堵塞,严重制约了油井产能。

为此,该研究所聚焦“加强技术攻关研究,为新老区稳产上产完善技术支撑”,系统制定玛湖油田冲砂、酸化、出盐治理、气举等井筒清洁措施175井次,致力于解决井筒及储层污染、堵塞问题,扎实推进井筒清洁专项行动。

在玛131井区,低液量、低气量、高含水及井下气嘴节流的水平井,由于携液能力不足易造成井底积液堵塞,亟需开展举升诱喷,恢复油井正常生产。科研技术人员组织讨论,确定首批实施气举替除井筒积液28井次,开展下深管柱、连续油管气举试验。

针对玛131井区井底积液情况,科研技术人员根据首口气举井MaHW1246井实施效果,及时调整了实施方案。由于单井前期自喷生产,井口油压、液量气量逐步下降、含水量上升等生产现状,他们综合分析井筒积液情况,及时调整井口油嘴大小,满足了作业施工条件;此外,受井筒条件限制,空井筒生产井无法实施气举,科研技术人员结合现场实际,根据单井积液情况,制定了“一井一策”方案,选择合适长度的管柱进行气举。

为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科研技术人员驻守现场,对管线试压、氮气浓度等重要环节进行了检查,同时,密切关注氮气注入情况和油压、套压压力变化,及时调整注入氮气量,提高携液能力。根据施工参数及井筒出液情况,对比气举效果,为此后应对异常情况提供指导意见。

目前,该厂科研技术人员将参照已实施气举井实施方案,结合下一口气举井MaHW1022等油压小于0.1MPa,日产液小于10吨的低压低液量生产现状,进一步优化参数。

接下来,科研技术人员将持续瞄准会战目标,密切跟踪气举井,实时监测现场压力变化,做好参数记录。通过单井实时监测,形成一套完整清晰的气举参数施工记录,为今后分析玛131井区水平井气举效果提供有力支撑。

时间:2023-03-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