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远程监测一小步 智能压裂一大步
——新疆油田公司首个压裂远程实时监测系统自主研发与部署小记
何小东 李畅

3次联合会审后,压裂数智化建设形成了以设计、监测、评价以及优化为核心的PDCA闭环数字化解决方案

该项目组建立了新疆油田首个统一规范的压裂工程数据库,梳理关键数据300余项,构建数据表40张

该项目组自主设计了新疆油田监测软件系统架构及功能模块,实现了压裂远程监测核心技术自主把控


3月13日,经过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与数据公司近三周的日夜奋战,RDC一体化平台发布了最新的压裂远程实时监测系统版本,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突破。

该系统的成功研发及部署,标志着新疆油田公司拥有了自主化压裂远程实时监测系统,将改变原有的现场人工跟踪模式,大幅节约人力资源,提高施工监测效率。

截至目前,该系统运行平稳,具有施工曲线动态展示、工艺有效性分析、施工质量评价等功能,基本满足压裂技术人员远程实时监测施工数据的需求。

精雕细琢

制定智能压裂顶层方案

早在2019年,该院就开始布局压裂数智化转型工作,并抽调工程方案和储层改造研究技术骨干组建项目组,专门从事压裂数智化研究。

近年来,该院组织对智能压裂顶层设计方案开展了3次联合会审,最终敲定压裂数智化建设必须形成以设计、监测、评价以及优化为核心的PDCA闭环数字化解决方案,同时要求形成兼顾宏伟目标和落地措施的具体方案。该院党委对智能压裂顶层设计提出了建设性的方向,也为智能压裂项目组的攻关目标提供了明确思路。

收集数据

决定压裂数字化转型成败

智能压裂项目组以此为突破点,联手数据公司,建立了新疆油田公司首个统一规范的压裂工程数据库,梳理关键数据300余项,构建数据表40张,全面覆盖了基础、设计、施工与生产四大类相关数据。

2021至2022年,该项目组收集了1200余口水平井压裂关键参数,基本包含了新疆油田近11年来的压裂水平井,奠定了新疆油田压裂工程数据库数据基础。为减少数据收集人工劳动强度,该项目组还配套研发了压裂设计在线审批系统,实现了压裂设计数据的自动入库和存储。

现场施工实时数据的链接,也在各级领导多次协调下,在开发公司、玛湖项目部与吉庆油田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获取。至此,新疆油田压裂的数字化发展不再是“空中楼阁”。

系统重构

建立油公司压裂监测模式

2022年,新疆油田公司加大了对压裂数字化建设的投入力度,新建压裂远程实时监测系统研发项目。智能压裂项目组与数据公司通力合作,共同开展项目攻关工作。

在充分调研了国内压裂远程监测技术现状后,科研人员重点考虑了油公司模式的压裂监测的质量、安全等主要内容,自主设计了新疆油田监测软件系统架构及功能模块。其中关键算法模型均由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技术团队提供,外协方配合完成编码工作,实现了压裂远程监测核心技术自主把控,有利于该系统今后的升级维护。

下一步,该院智能压裂团队将通过现场试验和用户需求,逐渐完善功能,迭代更新这一系统。同时,继续向施工评价、智能设计、方案优化三大方向持续攻关,最终建成完备的智能压裂决策系统,打造新疆油田工程技术数智化转型示范工程。

时间:2023-03-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