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青年人才培养需从多岗位锻炼上下功夫

●沙露

青年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笔者认为,青年人才培养需从多岗位锻炼上下功夫。

多岗位锻炼能给青年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工作不分“肥差”或“苦差”,多岗位锻炼是为了更好地增强本领。只有在不同岗位上磨炼,才能在更高的岗位上熠熠发光。只有百炼才能成钢,经历越多收获越多,越能锻炼人。只有经受住各个岗位的考验和磨炼,才能做到政治上成熟、经验上丰富、业务上过硬。

多岗位锻炼能助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不经历非常之事,难以成非常之才。”青年人才如果长期在同一个岗位工作,会使青年工作技能单一,产生思维定势,不少人还会产生倦怠心理,缺乏开拓创新的意识与魄力。让青年人才到不同岗位经历不同的工作模式,积累不同的工作经验,了解不同岗位的职能职责,倾听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不同声音,丰富不同的工作阅历,才能助力青年全面成长。

多岗位锻炼是提高青年人才实践能力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实践是青年人才成长、成才的沃土,青年人才只有在不同岗位上去实践、历练,经历一个不断从弱到强、从不会到会、从基础到全面精通的过程,才能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需要企业在人才培育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把人才培养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工程,健全制度体系,整合各方资源,拓宽培训渠道,有针对性地为各类人才制定成长路线,实现人才积累的均衡发展。要让科研单位的青年人才到生产现场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应对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生产单位的青年人才到科研单位参与课题研究、项目攻关,提升科研攻关能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锤炼,通过学习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推动人才到重要领域、重大项目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培养出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时间:2023-03-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