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红工装+白大褂” 为科技兴油注入新活力

●胡怡颖

据媒体报道,近日,新疆油田公司启动青年人才跨单位交流培养,“让科研单位的青年人才到生产现场加强实践,提升应对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生产单位的青年人才到科研单位参与课题研究、项目攻关,提升科研攻关能力”。

笔者认为,科研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的这一联动,可以充分发挥一线“红工装”和科研“白大褂”的联合攻关优势,为科技兴油注入新活力。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国内增储上产的主战场,为了更有效保证国家的能源供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新疆油田近年来不断强化科技赋能,着力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取得了可观的成效。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基础性、原创性成果不多,实用新型成果转化应用不够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眼下,新疆油田创新“红工装+白大褂”联合攻关管理优势,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其实,这一思路的正确性已经可以在新疆油田的实践中找到明确的验证案例。据《新疆石油报》报道,2022年,新疆油田“稠油注采一体化密封系统”创新成果获中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该系统的自主研发,使设备投资费用减少了了60%至80%,大大节约了投资成本,为新疆油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安全环保隐患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该成果已进入生产现场推广应用。

这一成果,就是由重油开发公司高技能人才肉孜麦麦提·巴克与工程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雷德荣组成项目组结对攻关,攻克解决稠油开发瓶颈问题,最终取得的一项技术试验突破。

技术技能人才更了解生产一线的实际需求,科研人才能更系统地运用科学思维发现和解决问题,双方从现实需求凝练科学问题,能准确找到突破方向,这让科技兴油更实际、更高效,可以充分实现“1+1>2”的效应。

目前,在油田勘探大发现、开发大上产、效益大提升领域的关键技术瓶颈和“卡脖子”工程方面,还有许多基础科学技术问题需要突破。这些问题不一定是最新的,也不一定能产生特别亮眼的科研成果,但它们能直接影响油气生产,亟待有人去面对,去抽丝剥茧解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我们的油田科研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紧抓联动机遇,脚踏实地,立足一线实际,从现阶段油田的科技能力水平出发,围绕生产需求,一个一个难题去攻克。

只有针对现实需求,科研活动才有意义;只有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科研成果才有生命力。“红工装+白大褂”,正是化解实际需求与成果转化这对矛盾的有效方法。

时间:2023-03-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