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跨界”人才培养是企业和员工之幸

●姜蕾

今年,新疆油田公司来自科研及生产单位的46名青年人才将互换岗位,开启一段为期1至2年的全新“跨界”工作之旅。(详见本报2月28日5版《致力锻造复合型人才队伍》)

这些青年人才为什么要离开原来岗位,进入到他们并不熟悉的工作单位,从事新的工作?此项工作的组织方——新疆油田公司人事处(党委组织部)给出的答案是:要让科研单位的青年人才到生产现场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应对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生产单位的青年人才去科研单位参与课题研究、项目攻关,提升科研攻关能力。

在笔者看来,开展此项工作,是新疆油田公司广大青年人才之幸,亦是新疆油田公司之幸。

21世纪是一个以知识和创新能力为基础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变成能力才有用,能力结合知识才会有力或有利。

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戴天方表示,未来,技能人员与技术人员的职业边界将会越来越模糊,技能与技术会深度融合,原来单一的作业方式也将发生很大变化。技能与技术人才“跨界”培养将成为企业未来人才培养的新的趋势。

作为一家石油企业,新疆油田公司的各项工作不论是勘探开发还是采油采气,其本身就是一种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实践活动。

青年人才如果要在这一实践过程中得到提升,进而有所成就,就需要对生产现场的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分析、综合判断、逻辑推理,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设计、施工方案等,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丰富自己的认识和经验,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能力。

因此,参与“跨界”人才培养计划,对青年人才来说,无疑是一个提升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极佳机会。

对新疆油田公司而言,这一举措不仅是推进“人才强企”工程的重要之举,也是在为该公司的未来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首先,这是培养、提升新疆油田公司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随着石油行业发展以及新疆油田公司未来构建“油气煤电新”综合能源体系的需要,该公司在打造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的进程中,新能源等全新领域的人才就成为必不可少的要素。在引进人才数量不能满足现有人才需求时,培养现有人才、开发他们的新技能就显得现实得多。

其次,有利于新疆油田公司培养创新型人才,打造创新型企业。

此次将要“跨界”工作的首批青年人才,皆为入职新疆油田公司3到5年的员工,相对而言,他们对新知识、新技能接受能力比较强,能够比较快地进入“新角色”,掌握新的技术或技能。

古往今来,不少发明创造和创新成果,都来源于新旧知识的碰撞,如果这批青年人才在“跨界”工作中能够在某个领域或某个项目中有所突破,那么他们的创新成果,也将成为企业宝贵的财富。

当然,想要实现人才“跨界”培养的最终目的,企业要做好青年人才的个人发展职业规划和“跨界”实践过程中的指导帮助,做人才成长的“第二校园”,而青年人才也应在不断的实践中,锤炼过硬能力,实现自身的“二次成长”。

时间:2023-03-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