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当你如暖阳
肖翔 李阳

 

上月,陆梁油田作业区员工收到一名叫张雨的女孩寄来的特殊礼物。得知张雨已经大学毕业,并有了理想的工作,员工们都特别高兴。

作业区员工与张雨的故事还要从头说起。

2009年,当时的陆梁油田作业区自动化中控站监控岗荣获《全国能源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并得到了4000元奖励。这是陆梁油田作业区第一次获得全国荣誉,岗位上的员工都为之高兴。拿着这笔奖金,岗位人员一致决定,以此作为启动资金,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春蕾计划”,资助3名贫困失学女童。

资助计划一开始执行得非常顺利。通过黑龙江妇女儿童基金会,该作业区联系上了几名八九岁的女孩,在了解了她们的家庭情况后便开始资助。但事情远比预期要复杂,其中一名女孩没有反馈个人信息,因无法落实材料的真实性,妇女儿童基金会终止了作业区的资助;另一名女孩资助中途家中发生变故,被送往孤儿院,由社会福利机构负责其上学事宜,资助被迫中断;一直得到陆梁油田作业区持续资助的,是一名叫张雨的小姑娘。

从开始计划资助到具体落实,陆梁油田作业区先后抽出两名员工负责这件事,并由她们与女孩们进行书信往来。此外,监控岗的女工们得知在遥远的黑龙江,有几个小姑娘因为这项援助能继续义务教育,都非常开心,一有空就在一起讨论要给小姑娘买书包、文具等学习和生活用品。

意料之外的是,员工们的物资还未送出,陆梁油田作业区就收到小姑娘们送来的表达感激的礼物。最先收到的是那名后来被送往孤儿院的小姑娘寄来的,那是她和父亲在山里采摘的野蘑菇。蘑菇个头很小,黑乎乎的,一个个被小心地穿在棉线上晾晒干,然后用缝好的布包装着。员工们一拆开包装,满屋飘散起蘑菇的清香。因为数量不多,员工们每人只分得几朵,但他们仍非常满足。

张雨带给员工们的惊喜则是一份份出色的成绩单。她很有礼貌,是个优秀的小姑娘。从小学到初中,员工们见证了她的成长,她从一个拘谨的、不太自信的孩子,成长为一名能与员工们畅谈理想、畅想未来的少女。虽远隔千里,只要看到她的文字,似乎都能看见她眼里的光。员工们先后为她邮寄了文具、书籍,期待她能有美好的未来。在义务教育阶段结束后,通过基金会的资助自动终止,当初负责与女孩们联系的员工吴滨继续给张雨邮寄书籍,并在必要的时候给予了资助。张雨考上了不错的高中,家庭环境有所改善。考虑到她繁重的学业,员工们便逐渐与她减少了联系,悄悄地退出了她的人生轨迹。

2018年,张雨考入了理想的大学。这是个本该结束的故事,但在2023年又被续写了。陆梁油田作业区员工收到了已经工作的张雨邮寄来的礼物,是几包香菇干和蓝莓干。最初员工们还不敢相信,直到看见包裹里夹着的一封信,看到信中她汇报了满意的生活工作情况,员工们才开心地笑了。

当你如暖阳,时间便会给你最美好的馈赠。

时间:2023-03-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