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石油话题·八章(之一)

●杨国显(克拉玛依市园丁新村)

黑油山:克拉玛依的母亲

彼时,在人们的欢呼喜庆中,黑石油迸射的万丈光芒,把国人尽快甩掉“贫油帽子”的思想,明晃晃地照亮

亘古至今,孤傲兀立的黑油山,犹如一位大智若愚的先哲,不动声色地在期盼中观望:观天地之悠悠,望沧桑之巨变——

天象轮回四季,宇宙浩荡无际……一切从远古时期开始,大地深处,巨大的能量汇集而成的几多油龙,频频撕裂地层,穿越黑暗,朝着光明呼啸而出。后来,随着脱水的油龙层层叠加,渐渐形成了海拔400多米的沥青丘——人们称之为黑油山。直至今天,黑油山的地层之下,依然有条条油龙不停地涌溢,轻吟浅唱,日夜流动。

上世纪50年代初,黑油山终于盼来了开天辟地的创业英雄:一批“位卑不敢忘忧国”的华夏儿女,相继从军营走来,从学校走来,从厂矿走来,从农村走来……步履坚定地来到洪荒千古的新疆克拉玛依,云集黑油山下。他们发誓:“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为了开发建设边疆油田,一定做到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随即,他们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艰苦的石油地质勘探工作。

1955年7月6日,一支由8个民族、36名青年职工组成的钻井队,在黑油山下一号探井井位启动钻机开钻。在钻探过程中,他们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改天换地的奋斗精神,克服了狂风沙暴的袭击、干旱缺水的煎熬、酷暑炎热的炙烤和吸血蚊虫的叮咬等一切困难险阻,勇往直前地在苦难中创造辉煌。同年10月29日,一号探井胜利完钻,并且喷涌出了工业油流。彼时,在人们的欢呼喜庆中,黑石油迸射的万丈光芒,把国人尽快甩掉“贫油帽子”的思想,明晃晃地照亮。时过不久,新华社向世界庄严宣告:新中国成立后发现了第一座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

在后来的半个多世纪里,一批批创业者和他们的子孙,先后来到黑油山外围及至更远的地区,开展了一场场前无古人的石油大会战。现在,一座座相继诞生的区块油田,日月星辰般簇拥着克拉玛依。

如今的黑油山,早已成为世界旅游网红打卡地,无论春夏秋冬哪个季节,都有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慕名而来,欣然接受石油之光的洗礼。我想告诉大家:古老而又年轻的黑油山,不仅是一个神圣的地名,更是一位孕育克拉玛依的伟大母亲!

时间:2023-03-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