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独山子石化公司入选我国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推动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共有207家企业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东方物探公司一同入选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本报讯(独山子石化报记者 李志强 通讯员 胡建华)独山子石化公司光荣入选我国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唯一入选的炼化企业。

3月16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正式发布的《关于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获悉这一消息。

根据上述《通知》,此次示范企业名单的确定,源于国资委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决策部署,在11家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组织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同步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双示范”行动。

经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共有207家企业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其中,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共200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有3家地区公司入选,除了独山子石化公司,其余两家是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

独山子石化公司是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曾两次被国资委评为“中国石油炼油乙烯业务最佳实践标杆企业”,10次被评为全国“乙烯能效领跑者”。

面对新增炼化产能陆续释放、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大宗通用产品低价抢占市场的严峻形势,独山子石化公司紧密围绕科技创新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化工新材料国家级原创技术策源地,健全科技创新机制,强化自主创新,优化聚烯烃、合成橡胶、炼化特色产品生产技术,推进“卡脖子”技术问题的解决,以科技进步对冲地处边疆、远离高效市场的劣势,形成特色优势新材料。

目前,该公司在合成树脂和合成橡胶的研发、生产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形成管材料、中空料、茂金属膜料、环保橡胶四大优势产品系列。自主研发生产的PE100级管件专用料、耐刮擦管材料等填补国内空白,茂金属聚乙烯薄膜专用料在国内率先实现规模化供应,环保溶聚丁苯橡胶2557S、2564S等产品达到欧盟标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2%。

下一步,独山子石化公司将深入做好创建工作,聚焦促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专业突出、创新驱动、管理精益、特色明显的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推动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