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心肺复苏挽回爱人生命
金玲

只因吃了一个苹果造成“过敏性休克”,差点要了张海娟爱人的命

“黄金4分钟”心肺复苏术,让张海娟在关键时刻挽救了爱人生命


“过敏性休克”不容小觑,只因吃了一个苹果,差点要了张海娟爱人的命。幸运的是,在单位学习过急救知识的张海娟及时为爱人实施了心肺复苏术,爱人得以转危为安。

事后,医生称正是张海娟的这项急救技能,在关键时刻挽救了爱人生命。

从“死亡线”上抢回爱人

2月8日,对于克石化炼油第五联合车间的张海娟来说,本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

那天晚上,早早入睡的张海娟突然被“咚”的一声敲击声响惊醒,当她跟孩子跑到客厅时,看到爱人扶墙站立着,紧接着,突然就在她眼前直直地倒了下去。

张海娟大惊失色,疾步向前想要托住近100公斤重的爱人,却未能如愿。

晕倒在地上的爱人脸色苍白,任凭张海娟如何轻拍呼唤,都没有任何反应,甚至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当一个人的心脏停止跳动,不再呼吸时,每一秒都是进行抢救的关键时刻,这让张海娟本能地想起了在单位学过的应急急救要领。

她一边让孩子赶紧拨打120,一边将爱人的衣服解开,双腿跪地,双手重叠,十指交叉,对爱人的胸腔进行心肺复苏按压,一下、两下、三下……

极度惊忧的张海娟,一边流泪一边用力按压,按完一轮后试图给爱人做人工呼吸,然而嘴巴根本就掰不开,于是继续坚持着不停进行胸外按压。

2分钟后,爱人颈动脉搏动恢复,面色逐渐红润。筋疲力尽的张海娟,一下子哭着瘫坐在了地上。

10分钟左右,救护车赶到。此时,张海娟的爱人已恢复了意识,当得知是张海娟及时为爱人实施了心肺复苏时,前来抢救的医生对她表示了认可。

医生说,幸亏张海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心肺复苏,那几分钟的抢救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否则恐怕是凶多吉少。

掌握应急救护很重要

“有了这次的经历,我才真正明白‘黄金4分钟’的含义。”张海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

据了解,“黄金4分钟”是指对心脏骤停的患者在心脏骤停4分钟之内,立刻开始有效的心肺复苏,有助于患者恢复呼吸、心跳和意识。超过4分钟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心肺复苏的几率越小,更容易出现脑死亡的植物状态或者更加严重的后果。

但是,要在4分钟内得到专业人员的救护,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就需要距离身边最近的人进行施救。

“车间经常培训心肺复苏这项操作技能,尤其是还要考试考核,我原来还有点烦,现在觉得能掌握好这个技能真的太有用了。”张海娟吐露肺腑之言。

多年来,克石化一直通过各类培训,在员工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推广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不断增强员工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保障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为了让员工熟悉掌握心肺复苏操作技能,提高急救能力,克石化为各单位配备了假人模具用于演练,并通过高频次应急演练抽查,不断检验各单位快速准确的应急技能及全员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现场点评,指导问题整改,并制定了奖惩制度。

此外,克石化还为生产指挥中心及厂区内人员聚集区域配备了一批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同时请专业老师到公司开展了心肺复苏应急技能培训。

“这也是公司落实‘健康企业’政策的新举措,目的就是有效提高员工应对心脏呼吸骤停的现场救治水平和守护生命安全的应急能力, 以此更好保障员工生命安全,从而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该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时间:2023-03-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