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现场印证解难题
张涵 玛丽旦·帕尔哈提 张登凯

 

新港公司供汽作业区作为油田生产保障单位,他们致力解决生产现场实际问题,为圆满完成任务全力以赴,助力夺油上产跑出“加速度”。

“要啃下这根硬骨头”

“保供争汽,让每一方蒸汽都能发挥最大作用,就是我们的政治任务。”这是该作业区瞄准生产难题正在组织的一场专题研究会。

由于该作业区供热站锅炉在正常点炉时总会出现引燃火不稳定,导致锅炉不能一次点炉成功的情况,极大影响了锅炉生产。为此,该作业区组织专题研究会,决定开展“解难题、除杂症”活动,提前将难题、杂症发布到作业区创新工作室掌上新油工作群里,以“认领”的方式让工作室成员集思广益,制定解决方案。

“见困难就上,必须要啃下这根硬骨头!”工作室成员积极响应,对问题进行逐一查询,逐条分析排查,最后他们将关注点落在了锅炉引燃枪的喷嘴上。

现场印证解难题

“现在气温逐渐回升,我们要抓住原油生产的有力时机。5#锅炉之前就出现过点炉困难的问题,作为吞吐炉线,锅炉能否正常运行对生产影响很大,今天的任务就是找到原因,尽快恢复点炉。”该作业区维修五班班长王一东在班前安全讲话时说。

该作业区副区长哈里木拉提·库尔班作为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干部,与班组员工一起奔赴现场,当开始点炉操作时,“老毛病”出现了,锅炉点不起来。两人便在厂房内开始了故障诊断,经过一上午的排查,引燃电动阀正常,压力正常,配风阀正常,风门连杆开度正常……一切似乎全部“正常”。

哈里木拉提·库尔班将目光落在了引燃枪上。“拆!应该就是它了。”他要印证工作室的判断。

经过一个小时的拆卸、检查、清理,他发现“症结点”就是在引燃枪中:因长期使用,喷嘴的分散孔被杂物堵塞,造成引燃火气量不能均匀、稳定地进入炉膛。

引燃枪进行清洁后,5#锅炉随即恢复正常,开始点投。伴随着锅炉的轰鸣声,点炉正常,注汽恢复。难题就此迎刃而解。

“能够切实解决一线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就是我们助力夺油上产跑出的‘加速度’。”哈里木拉提·库尔班笑着说道。

时间:2023-03-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