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邱琳恒的“四笔账”
巴合江·努尔阿合买提

1 提前一天算好“时间账”

2 不可怠慢的“电费账”

3 提高全员技能的“工效账”

4 能省必省的“特车账”


2月25日一大早,采油一厂特种技术采油作业区两位副班长邱琳恒和邢战钧显得有些焦急。

当天要集中更换几口井的电机,他们要抓紧时间。安全讲话后,两人立即动身。

其实昨天接到这一工作任务后,邱琳恒估摸着工作量,已经算好了一笔“时间账”。他在下班前把电工包检查了一遍又一遍,确保工具齐全,第二天能“说走就走”。

为了优化调整设备运行制度,作业区会更换与实际功率匹配的电机,如此不仅有助于油井连续出液,还能减少设备运行电费支出,有效减轻生产经营压力。邱琳恒深知更换电机的重要性,这涉及的是一笔“电费账”,不可怠慢。

还没到井场,邢战钧就拿出小本子开始核对井号了。邱琳恒则立即打电话联系吊车司机确定时间在hH325井碰头。

关于“电”,邱琳恒算是个“老手”。他从事电工并与电打交道多年,今天的换电机工作,他是绝对主力,邢战钧顺理成章为他打下手。

到了hH325井,两人断电挂牌,拉好警戒带,吊车也同时就位。

“再往右边动一点儿。”“下!下!”“好好好!”……在邱琳恒的指挥下,新的电机稳稳地坐在了支架上。

“仔细看,好好学啊。下一口井的电机,你来换。”邱琳恒对“新手电工”邢战钧说。班组全员各项技能“全面开花”才能真正把工作干好,效率提高,这也是邱琳恒提前算好的一笔“工效账”。

只见他用棉手套扫去电机上的积雪,打开端盖,摘下手套,先用万用表测试各个接线端子是否正常,再戴上绝缘手套开始接线。接线最难的部分就是接位于电机下方的接地端子,要在逼仄的空间进行操作,手上需要一股巧劲儿。

待电机端子全部接线完毕,邱琳恒又熟练地将电机线从孔洞中带出,接在配电箱上。随后,他打着手势与邢战钧配合调整电机的四点一线,并固定好地脚螺栓。合电源后,启抽运转正常,hH325井的电机更换完毕。

“快看看,哪口井离这儿近,咱就先去那儿。”说话间,邱琳恒快速收拾好工具包。趁着今天吊车在,要尽可能多的完成更换电机工作,减少派车频次,节约用车费用,这是邱琳恒算的一笔“特车账”。

一上午,邱琳恒和邢战钧已经更换了4口井的电机,连吊车司机都不禁感叹:“这效率真高!”

但邱琳恒对此却并不“满意”,“这次的效率并不算高。”说着,他坐上值班车接着赶往下一口井。他看着窗外,眼神专注,似乎又在算下一笔账了……

时间:2023-03-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