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写给自己

●李莉(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

亲爱的自己:

你好!

还记得踏上工作岗位第一天时,领导深切教导你:要做一个爱岗敬业的人。那时,你曾浅薄地认为,爱岗敬业就是工作要加班加点牺牲休息时间,为了工作忽视亲情和友情,为了工作置带病的身体于不顾。可在经历了工作的点点滴滴后,你才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爱岗敬业。

敬业是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一种精神享受的人生体验。它是勤奋和主动,是节俭和意志,是自信和创新。加班再多而没有效率那不叫敬业,不顾健康而忘命的工作那不叫敬业,只是机械式的劳动而不动脑、没有创新那也不叫敬业。爱岗敬业,说得具体点,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

不知不觉间,你已步入了即将退休的年龄。这是一件悲伤的事情,预示着,生命最精彩的时光已一去不复返,衰老正以不可抗拒的步伐走来。

周围的很多亲人和朋友都在慢慢变老,他们的身材开始变得臃肿,脸上的皱纹日益增多,身上的疾病也多了起来。年轻时候的你,从没有关注过这些,以为岁月可期,来日方长。正如毕淑敏所说:“我们有时是那样健忘,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

人到中年后才发现,生老病死,本是生活常态。人的生命也如同自然界的四季一样,也有春夏秋冬,有四季变换,这是自然万物的规律。

到了50岁才发现,人会慢慢活得越来越像自己,不需要再戴着面具生活,不需要说些言不由衷的话,不需要委曲求全看别人的脸色行事,开始说自己想说的话,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到了50岁,人会看淡功名利禄,对生活有一种知遇而安的感恩。有一份稳定收入,一个能遮风避雨的房屋,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能说知心话的朋友,便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到了50岁,才明白人大多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开始承认自己的平凡,学会与平凡共处。

到了50岁,才明白人最终都将走向孤独,不管是父母、伴侣,还是孩子,都只能陪你走过生命中的某一段,最终你将在孤独中走向生命的终点。

到了50岁,才明白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当人生遭遇低谷,能将你从生命的泥潭中拉出的,只有自己。

到了50岁,才明白对未来最大的奢侈,就是珍惜现在。现在的每一天,都是未来时光中最好的一天,是你往后生命中身体最健康的一天。

到了50岁,才明白人生中遇到的每个人,最终成就了现在的你,对手让你看清世界,朋友让你热爱生命,每一个从你身边经过的人,都值得去感谢。

到了50岁,才发现时间过得飞快,一睁眼一闭眼一天,一驻足一停步,就斗转星移。

绘本《好好哭吧》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没有死,生还有什么意思?如果天从不下雨,谁还会享受阳光?如果没有黑夜,谁还会在乎白天?正因为生命的短暂,才让我们格外珍惜时间,正因为迟早走向死亡,才让我们更渴望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精彩来。

退休,是生命一个新的开始,未来将重新开始。

这时候只要向前走,不要回头,回头是一种对时间的怠慢。

正如马德所说:人生,也就是繁华散尽最好看,因为这时候,才懂得了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一路走来,有梦想、有追求、有努力、有成绩、有收获,总觉得人活一世,要有点追求,即使没有多少的钱财留给子女,但长辈勤奋刻苦、勤俭持家、努力进取,积极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会时时影响子孙。所以,你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之余选择学习,不断丰富自己、提升涵养、丰富生活点滴,为未来的你在回忆一路走来时,对自己的一生还算满意。

但愿那时的你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为了未来的你有充实的一生,我会继续努力,谱写好属于自己的夕阳曲。

时间:2023-03-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