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名画里的细节

●陈文燕(克拉玛依石化公司)

为什么要阅读?这是我在单位策划组织读书活动时听到的最多的问题。

阅读的益处太多了,今天只谈我感受颇深的一个,那就是可以教会你如何欣赏名画。

正如文学作品是用文字语言来讲述故事,抒发人类的情感,绘画作品则是用点线面色块组成具体的形象来呈现。怎样从没有一字说明的画面上看懂画家要表达的含意?日本知名美术史家,神户大学教授宫下规久朗的书《这幅画原来要看这里》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这本书按主题划分篇章,分别以狗、猫、牛、葡萄、面包等66种事物为主题,解读它们在绘画中的意义,每篇配以两页文字解说和相关的两页绘画图片。

有些意象的象征意义人们可以猜出来,比如沙漏代表时间,桥代表连接,心脏代表爱,而有些物象则让人不知所云,比如蜥蜴、蝴蝶、星空、窗户等在画面中各有什么含意呢?

蜥蜴就是我们常说的四脚蛇,在西方,蜥蜴一向被视为冷血、无情的象征。洛伦佐·洛托的名画《青年肖像》中,一个表情有点酷的青年坐在桌前正在翻阅账本,桌上有一块披肩,上面趴着一只蜥蜴,桌上还有四散的玫瑰花瓣,拆封的信和戒指,画面左后方是狩猎用的笛子和鲁特琴。在这个画面中,蜥蜴代表青年是一个像蜥蜴那样毫无感情,成天埋首书堆,不喜欢狩猎、音乐和社交活动的人,当然,还有一种相反的解读,蜥蜴代表他痛改前非,与之前那个天天游荡的自己决裂,回到正道上来。

和蜥蜴不同的是,蝴蝶在中西方的含义比较相似,都是象征人类的灵魂。一说到蝴蝶,就会联想到那首象征梁祝爱情悲剧的《化蝶》,梁山伯与祝英台化成蝴蝶,象征着灵魂的复活。在陈列于法国巴黎卢浮宫的油画《丘比特与赛姬》中,爱神丘比特拥抱少女赛姬,亲吻她的额头,这时,赛姬从沉睡中醒来,头上有只蝴蝶翩翩起舞。“赛姬”在希腊语中有“心灵”“灵魂”的意思,所以法国画家热拉尔在少女的头上画了一只蝴蝶。

静物画也不例外。荷兰画家弗洛里斯·凡·迪克的静物画精致典雅,被当时的艺术评论家称为“比所有美食看起来更美味”。他的代表作是《有奶酪的宴席》,桌子中央画了一大块荷兰特产的圆形高达奶酪,周围散落着水果。表现了四种基本味觉:苹果的酸味、葡萄的甜味,树果的苦味和奶酪的咸味。能从画面上感受到丰富的味觉,这幅画为荷兰奶酪做了一个极佳的广告。

梵高的作品知名度很高,他的《向日葵》系列传播度很广。这里说说他的名作《星空》,画中的月亮和星星异常明亮,蜿蜒起伏的笔触表现出星月放射的光芒。这幅画是梵高住在法国阿尔近郊的圣雷米疗养院时画的,表现了画家在对病痛的恐惧与孤独中,向神灵祈求的情感犹如旋涡般强烈,每个人看见它,心灵都会受到触动。

窗户和绘画看上去风牛马不相及,但其实,早在文艺复兴时期,艺术评论家就将绘画比喻成看见世界的窗户,可见在西方的传统观念里,绘画与窗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窗户常用来比喻绘画,也指圣像,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就将研发的计算机软件取名为Windows(窗户),荧幕上的显示符号称为icon(圣像)。这本书里也列举了两幅与窗户有关的绘画作品。

欣赏完一百多幅名画,同时阅读了新奇有趣的文字,看这本书像是跟着美术史教授边走边听,看完了一场画展。原来名画的寓意都隐藏在细节里,了解了细节背后的故事,也就看懂了整幅名画。

时间:2023-03-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