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EISC管理系统擦亮“智慧眼”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提升钻井管理功效小记
苏玲


2月27日上午,在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EISC(工程作业智能支持中心)办公室,值班工程师李坤正在接听钻井现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并通过远程指导,调整一口新开钻井的技术措施。

今年年初至2月27日,该系统在冬季生产、春钻起步阶段共监控施工42口井次,发现异常信息284条,规避事故复杂17井次,为钻井管理擦亮了“智慧眼”。

去年以来,克拉玛依钻井公司EISC系统借助数字化手段,最大程度避免了复杂事故化,最大程度减少了复杂、事故时率。通过EISC系统24小时远程监控,“天眼在线”更为单井安全提速创效赋能。

“云上”指挥助力安全钻井

2月初,EISC系统监测到,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克81井区的MHHW17063井在钻进至5803米时出现蹩顶驱现象,当时扭矩由20千牛·米上升到了28千牛·米,波动非常大。出现蹩泵现象后,泵压也由20兆帕升至24兆帕,这引起了李坤的注意。

“相同的情况,仅隔两天后,在另一口井也出现了。那口井井深5997米,虽然蹩顶驱、蹩泵的数据不高,但两条异常现象都比较典型、十分类似。”由此,李坤判断出,这类异常在中深水平井后期施工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发现异常,必须及时处置。但处置阶段也要把握‘黄金时间’,这种中深水平井后期极易发生卡钻,如不及时停钻处理,就会错过最佳处置时间。”李坤第一时间联系钻井队书记、技术员,并对该井队启动了“预警叫停机制”。

XD70101钻井队依照后方工程师的“云上”指挥,在现场停止钻进后,采取了循环洗井、上下拉划井壁、调整泥浆性能、稠浆处理等一系列技术措施。2个小时后,井下便恢复正常。由于处理及时,目前该井已顺利完钻。

EISC办公室更像“学校”

EISC系统的“预警+叫停”功能,可针对现场27种异常情况进行智能判定,并在3分钟之内,迅速锁定钻井队。针对棘手难题,EISC办公室一级工程师、值班专家将对其进行共同“会诊”,提高处置的及时率、决策的准确率,从而进一步提高井队作业能力。

自今年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春钻起步以来,针对进入重要阶段的重点井、难度井,由EISC系统监测到的异常信息每天少则五六条,多则近20条。随着钻井队起步次数的增加,异常信息的播报也成比例增多。

“目前,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正在对21口难度井进行重点盯防,但还未达到高峰值,等钻井队全部启动起来,监测到的异常信息还会更多,到那时才是真正考验我们EISC管理系统的时候。”李坤说。

在该公司EISC办公室,李坤和大多数值班专家一样,均来自于钻井一线,他担任过技术员、钻井队队长,在新疆油田玛湖以北、西北缘区块有着丰富的施工经验。在他看来,比起从前触摸真实的钻头,坐在屏幕前分析参数,进行应急处置,责任更重、压力更大。

“在这里,管理的井要比现场多得多,井下异常情况也是‘五花八门’,一年的钻井处置经验能顶现场三五年,对我来说,这里更像是一所‘学校’。”李坤说。

时间:2023-03-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