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克石化与供应商、客户方“跨界”交流激活研发新动力
同频共振实现三方互利共赢
米尔夏提·尼加提

探讨三个环节——

传统石油石化产品石油焦的生产 负极材料的研发制造 储能电池电芯的应用前景

产生“同频共振”——

在研发理念上,科研人员一致认为:新材料是驱动企业成长的新动力


“我们也是首次与负极材料供货方、石油焦产品生产方共同洽谈研发合作事项。今天的交流让我们的研发团队非常兴奋,期待未来的合作能够取得满意的成果。”

2月27日,在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克石化”)举行的三方交流座谈会上,广州鹏辉能源研究院院长李纾黎博士表达了对此次合作的期许。

当天,李纾黎博士和该院研发经理周䶮俊博士,会同天宏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国军一行到访克石化,就共同研发新能源储能电池及定制高质量锂电池负极材料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从传统石油石化产品石油焦的生产到负极材料的研发制造,再到储能电池电芯的应用前景,通过三个环节不同视角的共同探讨,让此次“跨界”交流的科研人员在研发理念上产生了同频共振:新材料成为驱动企业成长的新动力。

科技攻关与质量提升是市场最硬的“敲门砖”。石油焦作为炼化行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铝用炭素、金属硅、碳化硅三大行业领域。2020年5月至2021年初,克石化超稠油脱钙技术及配套同步开发的脱钙废水处理技术成功应用于15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该公司生产的石油焦等级由3b提升为2b,并成功“牵手”疆内最大的铝用炭素生产龙头企业,生产出了铝用预焙阳极材料。

“同样的石油焦产品,由于用户用途需求有别,对产品性能指标、分析检验参数上的关注点和对原油组分配比及生产工艺参数的需求不尽相同,从而要求我们根据用户需求,调整原料配方,提供定制型服务。”

克石化领导对参与座谈交流的科技处、质量安全环保处、生产运行处、营销调研部、炼油化工研究院、炼油第四联合车间负责领导及相关业务负责人提出上述要求。

座谈会上,与会各方生产营销、研发攻关人员的交流内容还涵盖了石油焦生产工艺、负极材料石墨化检测数据分析、材料电数据研究、材料微观结构分析、电池循环充放电性能指标提升及储能电池制造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诸多方面。

下一步,三方达成一致意见,将共同组建项目攻关研发团队,整合各方信息、资源,依托三方及克拉玛依油田及高校研究院做好攻关研究,同时从炼化石油焦生产工艺过程、石油焦组分分析出发,逐条击破原料、负极材料、储能技术壁垒,力争实现定制化生产,实现三方互利共赢。

时间:2023-03-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