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李映艳:项目组“定海神针”
张兆耕 察兴辰 苏昶


“她”名片>>>

姓名:李映艳

岗位:勘探开发研究院非常规研究所副所长兼页岩油项目组项目长

荣誉:承担多项国家、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科研专项,先后荣获新疆油田公司“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她是勘探开发研究院业务部门里为数不多的女所长兼项目长,其过硬的专业能力可见一斑。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映艳一直从事非常规油藏产能建设工作,主要负责基础地质研究、开发方案编制、现场跟踪调整等。她参与完成各类开发方案编制30余个,积累了丰富的非常规油藏产能建设经验。近年来,李映艳和团队成员成功推进首个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落地新疆吉木萨尔;由她重点负责的页岩油开发产能建设工作,经过10年攻关探索,在页岩油差异富集理论、原油赋存状态、甜点精细评价、产能主控因素等方面均取得了深入的认识,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现场建产。目前吉木萨尔页岩油已进入规模开发阶段,年产油量超过50万吨。

“随着吉木萨尔页岩油规模开发的持续推进,甜点储层越来越薄,其识别开发难度也越来越大,与之相对应的开发机理研究、甜点精细评价、水平井轨迹控制等也越来越细致复杂”,李映艳说,作为页岩油产建开发的科技支撑团队,她和团队成员从钻井进入目的层开始,就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在这段时间里,只要是生产现场出现了问题,他们项目组就要立即解决。一次次,她和团队成员开展井间对比分析,结合取心井资料和测井曲线,进行水平井轨迹动态控制……她和团队成员通宵达旦地工作,经过多方研究调整后的现场实施方案终于见到了好的开发效果和效益产量,这时,压在她和团队成员心里的那颗“石头”才终于落地。

李映艳身上始终有股不服输的精气神,在页岩油项目组,她是项目组的“定海神针”;在非常规研究所,她是所里重要的把舵者之一。这些年来,她先后获得油田公司科技创新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勘探开发研究院科技成果奖多项,核心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

路虽难,行则将至。十余年辛勤耕耘,开拓进取,李映艳说,在今后的非常规开发研究道路上,她将继续用无私奉献谱写科研人员的奋进之歌。

时间:2023-03-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