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乔伦:“气”力全开守万家
马世军 李明洁


“她”名片>>>

姓名:乔伦

岗位:采气一厂克75采气作业区运行二班班长

荣誉:十佳采气人

1997年,乔伦从技校毕业后就被分配至采油三厂(采气一厂的前身)采气队从事锅炉工,5年后,乔伦由锅炉工转岗采气工。

乔伦在学校学的专业是采油,采气看似与采油没有差别,可是真正接触下来,乔伦才发现,相对采油来说,采气工作有更多的工序和要求,有更复杂的工艺和标准,在安全风险系数上也较采油更高。

乔伦横下一条心,埋头从头学,每天紧跟师傅,仔细观察师傅的每一个动作,聆听师傅说的每一句话。采气工作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关键环节、管线的“来龙去脉”、每一个阀门的作用、如何正确操作等,乔伦都一字不落地记在自己的小本子上。下班后,乔伦就掏出小本子,对照着工作程序,一丝不苟地“推演”起来,有疑问的地方,就做个记号,向师傅讨教,直到问题在她心中得到了圆满的答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一年时间,乔伦就从一个采气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熟练工”,不仅如此,乔伦还帮助班组其他新员工尽快上手采气工作。

转岗第二年,乔伦就开始带班,带领全班向大地深处要气,为采气一厂的年度生产目标贡献力量。

作为班长,一方面,乔伦就像邻家大姐一样,关心每一名班员的成长,仔细观察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和爱好特长,充分尊重他们的生活学习习惯,耐心教他们学技术,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烦心事;另一方面,乔伦对工作严格要求,对技术精益求精,为了提升班组的整体运行水平,她开展了岗位大练兵,采取“班长提问主控岗答,主控岗提问员工答,师傅提问徒弟答”的“三提问”办法,快速提升了全班的工作水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乔伦每次安排工作、布置任务时都将自己排在第一个,再重的工作,再恶劣的天气,乔伦都冲在第一个,干在第一位。在乔伦的带领和感召下,班组的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生产、安全等各项工作均受到上级的高度认可。

至今,乔伦已经在采气岗位连续工作21年,克75井区的每一条管线、每一个阀门,她都了然于胸。未来,乔伦说:“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保障千家万户的用气需求,出色完成保供重任,助力采气一厂年度目标的顺利实现。”

时间:2023-03-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