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坚持“五个牢牢把握”掌好前行船舵

●开发事业部执行董事、党总支书记 李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这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使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更加坚定。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奋力开创效益增储建产工作新局面。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干部群众满意的四型机关。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所在,也是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千秋伟业的关键所在。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过去十年,新疆油田油藏评价与产能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对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发现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公司党委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问题导向不够突出,在油藏评价部署和储量研究过程中,还是按照以往固有习惯、固有思维、固有做法组织和开展工作,对储量“经济性、可动用性”的新要求在工作落实上不到位,部分拟探明的区块只注重井控程度,对效益开发方式缺少深入研究。二是系统思维有待加强,新疆油田已转向非常规油藏勘探阶段,以特低渗油藏为主体,效益开发技术配套周期长,勘探开发还存在脱节现象,研究与方案部署缺少继承和融合,按照现有模式,油藏从发现到规模开发周期在7年以上,不能满足现阶段快速建产的需求。三是创新动力存在不足,新疆油田已探明未动用储量规模大,按照现有技术和价格体系,可效益动用储量不足,上产与增效矛盾突出,亟需通过技术攻关提效、管理综合降本实现效益动用。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集团公司部署安排和公司“五大战略”“五项工程”,践行“四精”管理理念,以“强矩阵”管理落实责任、以对标管理提升质量,扎实推进“四型”部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牢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

我们矢志不忘增储建产的初心使命,以“跟踪预探高效储量培育、滚动勘探高效建产、中浅层页岩油效益评价开发和未动用储量效益建产”四项工程为抓手,聚焦可效益开发领域,加大油藏评价和滚动勘探力度,持续优化产能项目池建设。一是坚持增储必高效,以“增加经济可采储量,提供效益建产目标”为核心,强化勘探开发一体化,深化规模储量区集中评价、老油田精细评价和中浅层效益评价,确保储量高质量增长,SEC石油储量接替率始终保持1以上。二是坚持建产必有效,严格效益评价优选,强化达标考核,推进地质、工程、经济等全产业链协同优化,实现成熟区块“标准井”全覆盖,推广“大平台、集团式、工厂化”非常规建产模式;按照“加强研究攻关、加大现场试验、加快市场化试点”三个层次,大力推动未动用储量效益动用,力争实现每年新建产能300万吨以上、内部收益率要达到6%以上。

目标催人奋进,使命重在担当,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及新疆石油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效益增储建产工作新局面,谱写油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再立新功。

时间:2023-03-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