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新疆油田公司召开 2022年度油气田开发年会
杨立强从六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姜晶华

2023年油气田开发工作

目标和任务

1

充分认识评价观念转变的现实性与重要性,聚焦增储必高效,坚持一藏一方案、一藏一试验井组,突出经济可采,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资源基础

2

要增强用非常规理念解决非常规问题的能力,坚持建产必有效,突出达产达效,加强地质工程一体化跟踪优化,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创效能力

3

强化精细管理、基础管理,坚持增产必增效,突出固本强基,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4

聚焦颠覆性、开拓性技术研究,坚持创新驱动,突出自立自强,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5

立足“阿米巴”经营、“强矩阵”管理,坚持深化改革,突出价值创造,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

6

全力抓好特殊时期安全升级管理,坚持绿色低碳,突出转型升级,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环保根基


2月23-25日,新疆油田公司召开2022年度油气田开发年会。会议传达了股份公司副总裁张道伟在新疆油田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一体化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公司相关部门、生产单位、科研院所汇报了20个工作报告和19项专题报告,全面梳理了2022年油气开发成果,深入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明确了2023年工作方向和全年重点,公司领导分别为2022年度公司高效开发油气藏、优秀开发方案、优秀开发团队、优秀专家/片区长及十佳新人颁奖。本次会议还特邀了大庆油田、辽河油田、中国地质大学的领导、专家、教授做了经验技术交流。

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对2022年的油气田开发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深入分析了油气田开发面临的形势、任务、挑战以及开发战线肩负的责任使命,明确了下步工作目标和任务,并从六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评价观念转变的现实性与重要性,聚焦增储必高效,坚持一藏一方案、一藏一试验井组,突出经济可采,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资源基础。要牢固树立“评价是为开发做准备、不是去发现油藏”的理念,更加注重靠实储量规模和资源开发经济性、靠实单井产量和单井EUR,将开发先导试验作为探明储量向效益建产过渡的必要环节,按照新思路、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四新”原则,强化试验顶层设计和跟踪评价,加快落实主体开发技术路线,推动地质储量向经济可采储量转变。要立足精细三维,地质工程一体化做好规模储量效益动用培育、老区滚动勘探效益建产、中浅层高效评价开发和未动用难采储量效益建产等工作。要加强储量矿权管理,加快探转采进程。

二是要增强用非常规理念解决非常规问题的能力,坚持建产必有效,突出达产达效,加强地质工程一体化跟踪优化,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创效能力。要加快玛湖、页岩油开发规划方案编制和报审,持续推进玛湖地区规模建产和注气先导试验,全力推动规模效益上产。要以老区“压舱石工程”为抓手,深化精细油藏描述和剩余油规律研究,重新评价油藏、重选技术路径、重构层系井网、重调油藏流场、重组地面流程,通过加密、调整、开发方式转变,持续增加经济可采储量,推动老区由“修修补补”向“整体调整转变”。要以标准井为抓手,建立“阿米巴经营+强矩阵”产能建设过程管控单元,精准明责、精准考核、精准管控。

三是强化精细管理、基础管理,坚持增产必增效,突出固本强基,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稀油要注重注水提质,加强水质达标、管线压损、井筒检管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措施要注重精准有效,严控影响开发秩序的补返层和压裂措施,严格风险措施增油量认定;要加大油藏动态监测力度,深化开发状况评价和开发规律认识,提升科学管理油藏水平。要着力深化转换方式“提高采收率”工程,稳步推进八区530、七中区克下组化学驱工业化试验,强化火驱动态调控,加快低渗-致密油烃气驱、CCUS技术攻关和非常规油藏低产井提产提效试验。要扎实推进天然气提高商品率工程,着力提升创效能力。

四是聚焦颠覆性、开拓性技术研究,坚持创新驱动,突出自立自强,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要加强非常规油藏提高采收率机理研究,探索提升玛湖和吉木萨尔页岩油非常规油藏开发效率效益新途径。要加强数据治理体系和数据湖建设,深化治理信息“孤岛”,促进数据全面共享、业务全面协同。要健全完善人才“选育管用”机制,加强开发人才队伍建设。

五是立足“阿米巴”经营、“强矩阵”管理,坚持深化改革,突出价值创造,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要不断探索、完善和优化“一体化”业务流程,实现全要素、全领域、全专业的研究融合、方案设计融合、目标融合、部署融合、运行融合,加快“两升两降”节奏,建立健全一体化运行机制。

六是全力抓好特殊时期安全升级管理,坚持绿色低碳,突出转型升级,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环保根基。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升级管理各项举措,扎实做好安全环保稳定工作。要积极落实上游全过程清洁替代九大工程,将新能源替代贯穿到勘探开发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加快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改造、稠油热采清洁替代、电代油等重点项目,加强减碳措施的系统性研究、示范和规模推广,实现生产用能低碳化、减排措施效益化。

新疆油田公司领导王林生、刘国勇、臧传贞、艾尚军,企业首席专家、总经理助理,机关处室、直附属单位及所属生产单位、科研院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公司所属生产单位相关科研人员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会。

时间:2023-03-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