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
履行代表职责 推动行业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持续关注能源产业发展,围绕“三基地一通道”和“八大产业集群”能源体系建设,他积极调研,广泛搜集意见建议。

新疆油气能源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油气能源接替区和当前增储上产的主阵地。这段时间,杨立强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听取大家对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新能源发展的建议,并仔细归纳整理,准备带到全国两会上。

杨立强说:“今年全国两会我带了一条关于支持新疆打造‘油气煤电新’综合能源体系、助推‘三基地一通道’建设的建议,希望能充分发挥新疆独特区位优势和巨大的资源潜力,统筹油气、煤炭、电力、新能源等各类能源资源,推进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今年,自治区将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作为来自能源领域油气行业的代表,杨立强重点关注的是如何更好发挥产业链优势,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杨立强表示:“目前新疆地区已探明石油、天然气资源量分别居全国首位和第二位,整个石油石化产业增加值占全新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三分之一。要加大油气增储上产,延长油气产业链,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新疆油气产业链优势和‘链长’作用,加快走出去步伐。”

新疆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推进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让杨立强代表发展信心更足,他建议突出科技自立自强,加大新能源产业发展。

杨立强告诉记者:“设置国家级课题进行联合攻关,将技术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动地热、风光气电融合发展。我也将把履行好代表职责与服务推动能源行业发展相融合,扎扎实实为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改革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手记>>>

这几天,跟随杨立强代表调研,我们发现他立足熟悉的领域,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善于发现问题,更会紧盯问题、持续跟踪,思考解决办法。他的目标很明确:扎实履行好代表职责,为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图选自新疆广播电视台丝路视听网)

时间:2023-02-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