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通过国际CMMI5认证
软件能力成熟度达国际先进水平
周芳 周盈

2月10日,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获得国际CMMI5证书。这标志着该公司的软件研发、过程优化、质量管控和成果交付等能力达到优化管理级的国际先进水平,可以为用户提供更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和更高质量的服务。

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通过CMMI5级认证的中国软件企业仅为889家,全球有1076家。

2021年,该公司通过CMMI3级认证,实现软件研发的流程和规范全面接轨国际标准。通过CMMI3级认证后,该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及应用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开发出《RDC钻井远程决策系统》《投资要素管理系统》《掌上新油协同办公平台》等多个软件产品,业务覆盖油气勘探、油藏评价、产能建设、经营管理等业务领域,2022年申报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35篇。

本次CMMI5评估时间为1月30日至2月4日,由3名美国评估师和2名国内评估师组成的评估团队,采用线上方式,从质量、成本、项目管控等多个维度,对数据公司软件能力成熟度开展组织级和项目级的体系规范评审核估。最终,评估团队认定该公司符合CMMI优化级的规范和要求,同时对技术方案、过程质量保证、组织培训和实践域给出4个强项。

多年来,新疆油田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共享中国石油”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新疆油田业务发展目标,持续开展数字油田深化应用,积极探索智能油田建设。为加快推进勘探、开发、生产、储运、经营等核心业务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持续提高技术服务能力,在管理、科研、生产、决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为满足油气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新疆油田还广泛利用先进的物联网、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积极融入“互联网+”建设,促使企业科研工作方式从传统的“人工+计算机”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作为新疆油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主力军,数据公司将切实增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以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为己任,为发挥好能源保供‘顶梁柱’作用提供有力的支撑。”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优势,将CMMI5评估认证标准充分融入各项实践中,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保障,在推动数字中国建设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相关链接>>>

CMMI(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即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是国际上用于衡量软件企业能力成熟度和项目管理水平的权威标准,已成为体现软件企业工程开发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CMMI资质认证是当今世界软件能力成熟度认证难度最大、级别最高的认证。通过CMMI5级认证,代表企业能够根据自身业务目标和价值需求,持续改善软件研发过程各环节,并运用定量方法,对研发过程的内在变化以及变化原因做到有效掌控,是企业考量研发和管理能力的重要标准。

时间:2023-02-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