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大国重器
——张娟油画作品欣赏


感知 石油工业之美

●张娟(实验检测研究院)

这一组作品是我所创作的《大国重器》系列作品中的一部分,也是我一段时期内的情感表达。热烈、繁荣是这组作品表达的宗旨,从中产生出力量美和律动感。

我的创作均来源于油田生活,是我对石油工业环境的感知。

从小时候看到荒漠戈壁上巍然屹立的井架和忙碌不停的抽油机,到工作后去到沙漠油田实习,并在一次次巡井中日益积累起的情感,让我的创作灵感如滚滚石油般喷涌而出。我决心用油画表现油田场景,以独特的视觉空间抒发自己对石油企业的真情实感。

近些年,我创作了一批反映石油工业的油画作品。作品多采用红黄的色彩调子,充满自信、力量与热情,表达对工业文明崇高敬畏的情怀。大机器表面是机械的、冰冷的,但它自身的复杂结构,却展现出一种雄浑的力量。油田现场开采出的滚滚流动的石油,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是人类文明社会的血液。

在多元化发展的时代,绘画空间语言的扩展至关重要。我的创作多采用取舍、重组和夸张的表现手法,用借物抒情的方式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比如色块的抽象和具象、叠加与融合;作品构图的研究,节奏的把控,黑白灰的布局,色调的高度统一;综合材料的运用,体现出绘画灵动与自然。将现代工业文明本身设计的严谨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巧妙地转化成形式构成的严密、精巧与和谐。

我在日复一日的“修炼”中提高专注,保持一种单纯的快乐以及对创作的虔诚。近些年我的创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绘画语言仍需进一步提高。正如著名词曲作家吕远在《克拉玛依之歌》中唱到的那样:“今年我又赶着马群经过这里,遍野是绿树高楼红旗,密密的油井和无边的工地……”忙碌的油田场景始终是我创作灵感的来源,我深爱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唯有深入现场,勤奋工作,踏实积累,探索实践,体悟生活,与时俱进……才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人物素描

张娟,出生于新疆克拉玛依市,硕士研究生。目前研修于中国国家画院赵培智工作室,现任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工作室成员,新疆美术家协会第一届青年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石油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克拉玛依市美术家协会理事,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省部级、市级展览并获奖。

本版油画作品由张娟创作并翻拍

时间:2023-01-3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