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三九天”里的坚守
刘雨璇

 

1月15日凌晨时分,黑油山公司稠油作业区CH302脱水转油站小班员工张鸿岩正在站内巡检。同一时刻,在中控室内,该站班长杨玉斌和中控岗员工买地娜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监视屏上的参数。

突然,杨玉斌上半身猛地向前一倾,眼睛随即眯起。他盯着屏幕看了一会儿,又拿起鼠标点了几下,便拿起了对讲机:“张鸿岩,相变加热炉的进口压力比设定值显示低了0.5兆帕,麻烦你在现场看一下。”

“收到,我这就过去。”张鸿岩立刻朝着问题发生地走去。

CH302脱水转油站是该公司2021年投产的一座密闭集输处理站。为确保油气生产平稳运行,现场巡检人员每隔两小时就会对站内各泵房及设备设施进行巡查,中控岗工作人员更是24小时紧盯屏幕不放。想要让设备设施平稳“过冬”,其前提在于“温度”二字。

自进入“三九天”以来,油田一线野外的气温就一直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徘徊;到了晚上,气温更是直逼零下30摄氏度。

想到连日来的低温天气,张鸿岩没有丝毫懈怠,很快就到达了现场进行检查。

此时,由于总线进气压力过低,导致相变炉点火气量不足。炉体出现故障,若不及时处理,就会造成炉体冻堵。由于相变加热炉对参数要求非常高,一个参数点的细微变化都可能会引起管线冷堵、油品加热不合格等现象。经过再三确认,张鸿岩拿起对讲机,回复班长:“故障原因应该是总线气量过低,导致加热炉进口压力过低,我再检查一下,请你们在中控室持续观察。”

“收到。”杨玉斌的回复简短有力。

刺骨的寒风吹到脸上像刀割一样,张鸿岩身上厚厚的棉衣似乎已无法抵御寒气——即使他裹紧了衣领,还是感到寒风顺着他的脖子、衣袖、裤脚钻进了身体。他一边巡检,一边不停地来回跺脚,冻硬的棉鞋踏在地上有节奏地发出“踢踏踢踏”的节拍声……

中控室内,买地娜一直盯着电脑显示器上的数据,不敢有一点马虎,直到看着它们趋于正常,才算安下心来,再一看时间,半个小时过去了。

杨玉斌见状,忙对还在外巡检的张鸿岩说:“参数正常了,外面太冷了,你快回来喝些热水暖和暖和吧。”

听到设备恢复正常运行,张鸿岩终于放下了心,脚下的“踢踏”声也仿佛变成了优美的旋律。

时间:2023-01-3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