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10小时的 “极寒抢修”
安妮娅·努热亚

1月14日9时,天还未亮,重油开发公司生产技术科科长刘强已经坐在了值班车上。接打了几个电话后,他皱着眉头对身旁的同事朱华说:“无论如何,今天维修工作一定要完成。”

“可按照计划,这项工作在天黑前完成都很困难……”车上,同行的该科室员工朱占奎担忧地喃喃。

他们此次目的地是金龙2转油站。就在前一天早上,站内的天然气引燃管线发生冻堵。引燃管线一旦被冻住,伴生天然气就无法点燃,若是出现停电等特殊情况,天然气就需要及时点燃释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而接下来,如果管线不及时解冻,整个转油站都将面临停产。雪上加霜的是,不久前,分离缓冲罐的天然气出口管线也曾因为过低的气温而出现冻堵。虽然当时立刻使用蒸汽设备解了冻,但为确保隐患彻底消失,为管道裹上电热带也是当务之急。

于是,13日下午,重油开发公司以最快的速度编制出了方案措施。该公司总工程师李建召开紧急会议,与生产技术科、生产运行科、安全环保科和集输联合站相关负责人一同细化方案如何落实。当晚,相关科室加急落实人员,并对特殊配件进行了加工,备齐了所有工具。

万事俱备只欠实施。到达金龙2转油站时,气温显示零下30摄氏度。一行人在会议室短暂碰了个头,分配好任务后,便各自出发了。他们共分为两队,一队负责解决火焰引燃管线,另一队负责为天然气出口管线裹上电热带。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大家很快就进入了“极速抢修”模式。

午后,再次燃起的火焰像是昭示着胜利一般火光冲天,引燃管线的抢修工作率先完美落幕。另一边,为管道穿上“电热服”的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从早到晚近10个小时后,随着电热带的电源开通,温度正常上升,这一安全隐患也宣告消除。

此时,已是20时,在一声声“回去注意安全”“慢点开车”的相互叮嘱下,大家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踏上归程。

时间:2023-01-3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