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彭伟: “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
杨玲

11月1日的头班,彭伟手机里微信运动的计步数毫无悬念地又过了3万。

“脚上已经起了茧。”说这话的时候,彭伟已在装置连续工作了37天。

作为克石化公司炼油第一联合车间蒸馏装置的一名班长,从9月23日以来,彭伟便以两套蒸馏为连接点,划定了工作半径。睡觉休息也以就近为原则,干脆选在了II套蒸馏外操室走道的一间小屋。

按理说,没有了上下班路上消耗的时间,下班后休息的时间应该更多。可此逻辑推理在彭伟这却不成立。工作与生活界面的模糊,彭伟心无旁鹜,更是将心思全都投放在了工作上。

前一天的零点班,下零点的彭伟跟当班班组在装置一直忙到了中午。连着3天处理II套蒸馏瓦斯罐液面计问题,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

午饭后休息了4个小时的彭伟,在晚上准时参加车间的一个临时学习培训。会后,他又坐在了外操室抽空统计班组成员当月的考勤。

按四班三倒的模式,第二日,彭伟上头班。眼下,在岗人员紧张,班组人员从立秋的坚守又即将迎来立冬时节,一日比一日冷的天气,冬防保温与安全生产齐头并进,彭伟心里的弦不敢松,脚下的步不敢停。

I套、II套蒸馏装置易腐蚀部位、冬防保温检查点、加热炉、冷换等关键设备和部位,彭伟每班必巡必检。加之今年大修改造的流程,由夏转冬要确保安稳过冬,这些都是当班人员操作、巡检需要关注的重点。

37天,彭伟他们经历过大风天的中班,下雨天的夜班,也经历过应急状态下机泵切换抢修的头班……

应急状态下的处置对于一个有着近30年工龄的老班长来说,不缺经验,更不少责任。哪个岗位缺人手,班长来顶。

9月28日,II套蒸馏渣油外送泵入口管线结焦,他顶替外操岗位,安全、有条不紊地进行降量、置换、切泵、启泵的操作。一个二班近7个小时,彭伟一直忙在II套蒸馏的减渣泵房。

为处理及时发现的减三、减四线通往八罐区的蒸汽伴热线泄漏点,10月27日,本已下中班的彭伟,折身回到操作室拿起工具,在八罐管区忙了一个多小时。

“他几乎没有一天能按时下班。”班组同事想弄明白,是什么力量让这个即将奔50岁的老班长,始终“闲不住”?

“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曾被评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克石化“十佳”班组长、2022年大修先进个人的彭伟给出了一个质朴的回答:“认真工作的最大回报就是装置的平稳运行,是当班的安全生产,是能让班组人员8小时操作后平安下班。”

时间:2022-11-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