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心中有责任 脚下有方向
——记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修井监督蔡岱峰
薛智友

万事开头难。蔡岱峰带着“干就要干好”的决心,想办法、找思路。通过讨教同行、反复看历史记录等方法,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每天清晨,她都会去现场检查修井作业有无违章情况,中午出措施,晚上干结算……她常常随着日出踏上征程,赶不上饭点就干脆每天只吃两顿饭

修井结束后,蔡岱峰要到井上去摸查单井,深入分析修井后不出油的原因,和班组研究下步措施,强烈的责任心让她对每个环节都仔细谨慎

20几年前,一个青涩的少女满怀热血来到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多年后,她为油拼搏的“石油红”徽章依然闪耀在这里,迈着石油人坚定的步伐一路生花。

心中有责任,脚下有方向。在最特别的时刻,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的修井监督蔡岱峰义无反顾选择了坚守岗位,诠释着石油人的担当与责任。她有多重身份,工作中她像个“女超人”,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冲上去;在生活中,她是妈妈,是女儿的避风港;在党需要她的时候,她是一个随时做好准备奉献自己的党员。

疫情防控期间,她选择奔赴生产现场。本来作业区有两个修井监督,可另一个人因事不能到岗,所以修井监督所有的工作就落到了蔡岱峰的肩上。

每天清晨,这位“女超人”都会去现场检查修井作业有无违章情况,中午出措施,晚上干结算……她每天接打工作电话接近百个,常常随着日出就踏上了征程,赶不上饭点就干脆每天只吃两顿饭。

想办法 找思路

“啃”下这块“硬骨头”

“李楠,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你,有个审核点我没明白,想跟你讨论一下……”蔡岱峰看了看窗外黑透的天和指向零时的时针,犹豫了一会儿还是拨通了电话。

“蔡姐,你这电脑桌面也太乱了吧,开这么多文件不卡吗?”

“没办法,这活我干得不熟练,得照着之前的思路慢慢摸索。”说完,蔡岱峰又埋头沉浸在一堆文件中。

修井结算是她从搭档那里新接手的工作,虽然之前略有了解,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常找不准方向。万事开头难,蔡岱峰带着“干就要干好”的决心,想办法、找思路。通过讨教同行、反复看历史记录等方法,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重效率 优质量

节约的时间都用上

蔡岱峰说:“驻井最大的便利就是节约了坐车时间,随时都能到要去的井口。”

出修井措施是蔡岱峰的日常工作,所以她把落脚点放在了保证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上。油井上修前她要和地质组沟通工作,哪口重点井要先修,哪口井旁边有注汽井暂时修不了。

正在上修的井她关注的更多,要上井对鉴定检泵全过程进行监督,对鉴定检泵重点井的油管试压,检查提出的抽油杆是否完好,确认防喷器试压。

修井结束后她要到井上去摸查单井,深入分析修井不出油的原因,和班组研究下步措施,强烈的责任心让她对每个环节都仔细谨慎。

舍小家 为大家

女监督无悔的选择

在驻井同事们的眼里,蔡岱峰是个吃饭、睡觉都不规律,只想着工作的“女汉子”。

大家都调侃她 :“蔡姐,你一个人当三个人用,却还只吃两顿饭,是想减肥瘦身给大家一个惊喜吗?”蔡岱峰笑着摇摇头,吃不下饭除了太忙碌赶不上饭点,还有一个原因是担心家人,经常没什么胃口。

蔡岱峰两次疫情都坚守在一线,没留在孩子身边。女儿今年即将面临中考,但女儿的学习状况她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听说女儿作业写到凌晨两三点是家常便饭的时候,作为母亲的她百感交集。

这段时间既顾不上孩子的饮食,也帮不上孩子辅导功课、分担学业压力,是最令她感到愧疚的。即便晚上仅有的亲子视频时间,也常被工作打断……

“蔡姐,我们踢一会毽子吧,别老盯着电脑发呆。”张浩看出了她的忧虑。

“我上学的时候,踢毽子比赛可是拿过奖的!”蔡岱峰看着跟自己一样奉献在岗位的同事们,迅速调整了状态。

“喂,蔡师傅吗,你现在能来H45306井吗?”

“好的,马上就来……”

蔡岱峰的电话又响起了,她调整了一下情绪继续今天的工作。

工作中的她,坚守岗位,争分夺秒保生产;生活中的她是女儿、是妻子、也是母亲;在疫情面前,她是勇敢的“战士”,舍小家,顾大家,用坚守与执着,彰显巾帼力量,成为修井监督队伍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时间:2022-11-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