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王从容:谁说女子不如男

人物简介

王从容

王从容,女,汉族,1933年8月出生于四川新都。1956年1月参加工作,曾在新疆石油管理局矿务局油田处采油三队任副队长,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一厂采油一队任统计员、节能办公室任助理经济师。曾任新中国第一支三八女子采油队副队长。1987年10月退休。


■叶克明(王从容之子)  口述 熊晓丽 记录整理

王从容刚工作时胆子很小,往往会把那穿着“冬衣”的采油树当成一个蹲着的人。一个刮大风的夜晚,等她巡完最后一口井,回到值班房,坐在凳子上,手和脚还在瑟瑟发抖。后来她经过无数次的锻炼,胆子才逐渐大了起来,夜晚的巡井也就成了小菜一碟

冬天的一天,一根立管又堵了,戴着手套拆立管不方便,王从容和队员们就只能把手套摘掉拆管线。为了这根管线,女工们一直干了好几个小时,等回到值班房里,王从容才发现自己的双手有7个手指都已经冻得乌黑,另外3个手指只能勉强看到一点肉色

退休后的王从容没有闲着,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她总要给街道的民警、克拉玛依军分区独立营送上自己亲手缝制的“爱心”鞋垫。她说:“我们受党教育多年,一辈子都要听党的话,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踏实工作。现在退休了,我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1958年,新疆石油工业发展迅猛。随着采油步伐的加快,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石油工业部做出指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和积极因素,特别是组织和训练家属队伍参加采油劳动。于是克拉玛依矿区党委做出了“迅速成立三八采油组织”的决定。

1958年7月26日,采油一大队三八女子采油队宣告成立,这是新中国第一支三八女子采油队。

从五湖四海聚集到克拉玛依的年轻姑娘们,顶风雪、冒严寒、战酷暑,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王从容就是其中的一员。

巡井路上练胆魄

1957年2月,为了支援克拉玛依油田建设,王从容从乌鲁木齐地调处调到克拉玛依,分配到了采油三队,就此她也成了克拉玛依最早的女采油工之一。

采油工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巡井。王从容所在的班上有50口井,而队上实行的是两班倒,每个班最多也只有两人。为了尽快完成巡井任务,王从容和同事分了工,每人每班各检查25口井。到了冬天,为了给采油树保温,大伙儿就给采油树“穿”上一件厚厚的“毛毡大衣”。那是一个冬天的夜晚,室外冰天雪地,而且还伴随着大风,王从容把自己裹得厚厚的,拿着一只手电筒就去巡井了。风吹得“呜呜”响,王从容把手电筒握得紧紧的,如同握着一把刀。胆小的她往往会把那穿着“冬衣”的采油树当成一个蹲着的人,虽然屡屡告诉自己,那是采油树,戈壁滩上只有油井。可在那个夜晚,所有的心理建设都崩塌了。肆虐的风时而狂放,时而低鸣,时而像野兽嘶吼,时而又像是有人在呜咽哭泣。王从容根本不敢往别处多看一眼,她胆战心惊地来到井口,匆匆记录下数据,检查完设备后拔腿就跑,连头都不敢回。等她巡完最后一口井,回到值班房,坐在凳子上,手和脚还在瑟瑟发抖,这才发现背心已被冷汗打湿,贴在背后冰凉一片。这是王从容刚工作时的经历,后来她经过无数次的锻炼,胆子才逐渐大了起来,夜晚的巡井也就成了小菜一碟。

巾帼建功凭毅力

1958年7月,王从容调到三八女子采油队。那时,队里近30名女采油工管理着80多口油井。王从容和队员们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油井经常结蜡。因设备条件的限制,没有机械清蜡,全部靠人工完成。有一天,三四口油井同时清蜡。女工们手拿20公斤重的铅锤,爬到采油树上。为了防止摔下来,一只手死死地抓住防喷管,另一只手提着铅锤反复提拉,直到将井口清理干净出油为止,她们才擦擦额头的汗水,朝下一口井走去。

刚到采油队的时候,王从容一只手根本提不动铅锤,只能将整个身体靠在防喷管上,用两只手提拉铅锤,衣服上蹭的都是油。后来,王从容说:“经过锻炼之后,每个女工的力气都特别大,别说让我们手提铅锤了,就算是掰手腕,也比那些没怎么干过体力活的男人厉害!”

除了清蜡,在冬季女工们还要做的一件日常工作就是解堵。那时候没有什么好方法,就靠烧。如果是埋在地下的管线堵了,就挖开,让管线露出来,直接在管线上浇上原油烧。如果是立管堵了,还要先把立管卸下来,烧通以后再安装上去。办法是土了点,但还是能解决困难,就是麻烦一点。

王从容清楚地记得那是在1958年的冬天,有一天一根立管又堵了,戴着手套拆立管不方便,王从容和队员们就只能把手套摘掉拆管线。等管线终于烧通了,又安不上去。为了这根管线,女工们一直干了好几个小时,错过下班时间,忙到天黑。等回到值班房里,王从容才发现自己的双手有7个手指都已经冻得乌黑,另外3个手指只能勉强看到一点肉色。双手一搓,感觉就像木头棒子碰到了一起。

有一年冬天,因为工作任务重,王从容一直没有怎么休息,有好长一段时间一直感觉肚子不太舒服,她总觉得自己可能是吃坏肚子了,也没有特别在意。一天,她正在干活时,就觉得肚子特别疼,好像有什么东西一直往下坠。那时,在野外工作的女工们例假一般都不怎么准,王从容想,可能是要来例假了吧。到后来,等王从容有了第一个孩子,在与其他年轻母亲们聊天中才意识到,自己当初可能是小产了,没有一点生活常识的她只把它当成来了一次血块较大的例假,没有去医院,没有在家休息,就那么过去了。

比学赶超拼实力

到了1960年初,三八女子采油队已经有100多人,王从容已经是名老采油工了,她也从大班班长被提拔为副队长。

一天,分离器上的安全阀坏了,新来的工人不会修,已怀孕6个月的王从容二话没说,立刻准备好工具前去修理。她用两只手紧紧抓着栏杆,肚子蹭着分离器壁,咬着牙慢慢地爬了上去。但她又必须得蹲下来修安全阀,因为肚子大,她怎么都蹲不下来,只好坐在上面修。等安全阀修好了,她又难以下来,最后只能慢慢顺着栏杆滑了下来。

在王从容怀孕8个月的时候,井队上的锅炉又坏了,其他人修不好,王从容又毫不犹豫地跑去维修。她刚坐下修了一会儿,就感觉肚子不停往下坠,好像孩子就要生出来了。她只好休息一会儿,等稍微舒服一点了,

再接着修。“现在看来,这样的操作是不够人性化的,可在当时,大家都卯着一股子‘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劲儿,比着干,抢着干,谁也不服输。”王从容每每回忆到这儿的时候,既自豪又内疚,她自豪的是自己在工作中总是抢着干,冲在了最前头。唯一愧对的就是孩子们,三个孩子,她都没怎么带过,更别说无微不至地照顾了。

就这样,三八女子采油队的每位女工都在艰苦的环境中迅速地成长起来,她们徒步巡井、维护设备、清蜡、解堵、量油、烧锅炉……用现在的话来说,她们把自己炼成了“女汉子”。辛勤的付出总会有回报,成立不久的三八女子采油队就以油井卫生整洁第一、安全生产第一而获得了先进集体的荣誉,并以日产原油300多吨的业绩初战告捷,经她们双手采出的数十万吨原油汇入共和国经济建设的血脉中。

在三八女子采油队存续的近4年时间里,她们先后获得全国先进集体、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新疆石油管理局“三八”红旗集体、克拉玛依矿务局先进集体等11项荣誉,受到过朱德副主席和康克清同志的亲切接见。

1961年,王从容因工作需要调到采油一厂机关,直到1987年10月光荣退休。

退休后的王从容没有闲着,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她总会给街道的民警、克拉玛依军分区独立营送上自己亲手缝制的“爱心”鞋垫。她说:“我们受党教育多年,一辈子都要听党的话,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踏踏实实地工作。现在退休了,我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以后只要身体允许,这鞋垫我会一直做下去。”

编审:申广志

顾问:

王新明、郭仲军、王连芳、

杨建堂、尹文忠、蒲光勇、

刘宝宏、丁仲贻

第一支三八女子采油队

★油田记忆

1958年,新疆石油工业发展迅猛。随着采油步伐的加快,劳动力明显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石油工业部做出了指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和积极因素,特别是组织和训练家属队伍参加采油劳动。

于是,克拉玛依矿区党委做出了“迅速成立三八采油组织”的决定。1958年7月,采油一大队三八采油队宣告成立了,王松雪任副队长(后任队长兼指导员,原三八钻井队队长吴淑华继任队长),吴佩虹任指导员,队员35名。采油队成立初期,90%以上的成员都是复员转业军人的妻子。由于家属们踊跃报名,采油队成员很快增加到100多人。她们平均年龄只有20岁,是一个由汉、维、哈、回、蒙5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

三八采油队管理着三一线、西二区的七个计量站的百余口油井。清蜡、测气、量油,每两个小时跑一次井,看油井出油情况及井口有无堵、冻是她们每天的工作。1959年大炼钢铁以来的那几年,是姑娘们记忆中最吃苦的几年,队员们一天工作16个小时,吃不上饭就用瓦斯炉烤点馍馍化点雪水。就是这样,姑娘们也是一路歌声一路欢笑。“天当房,地当床”就是当时三八采油队员的真实写照。“三老四严”她们铭记在心,“四个一样”(即领导在和不在一样、白天晚上一样、检查不检查一样、好天气坏天气一样)她们常挂嘴边。

三八采油队获得了自治区妇联、新疆石油管理局、克拉玛依矿区党委奖励的11面锦旗和三八红旗集体的光荣称号,受到过朱德副主席和康克清同志的慰问。

(据新疆油田微信公众号)

那些年,她们为祖国献石油!

1958年秋,粘翠花离开了美丽富饶的山东半岛,来到了克拉玛依。一下车,她就赶到克拉玛依矿务局油田处(现为采油一厂)报到,当天就被分配到三八女子采油队,成了一名采油工。

当晚粘翠花就被安排上夜班。虽然长途跋涉身体疲累,但想到将要为祖国石油工业做贡献,粘翠花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来这里的路上,她就听人说起过三八女子采油队,这让她倍感光荣。

当上采油工,也意味着开始了倒班生活。晚上巡检时,经常遇见狼、狐狸等,好几次粘翠花都吓哭了。每到这时,师傅们就教她如何躲避这些野生动物和自我保护。慢慢地,时间长了,粘翠花的胆子也大了起来。

油田运输车辆很紧张,经常下了夜班却没有送班车。碰到这种情况,粘翠花就和队友们连班干。到了夏天,天黑得晚,没有车,她们就步行十几里回宿舍。所以当时矿务局有个明文规定:“不管是领导的车还是其他车辆,只要在油田碰上了下班的女工,都必须停车将其带回矿区。”

当时,三八女子采油队共有100多名女工。除了上班,大家在业余时间要参加政治学习,上技术课,还要参加捡废铁、打土坯等义务劳动。

让粘翠花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女工。她在上班期间突然临产,救护车未能及时赶到,她就把孩子生在了储油缸旁的计量站上。如今,这个乳名叫“油缸”的孩子也成了石油人。

在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队伍里,个人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在工作中粘翠花勤学苦练,很快就掌握了采油工的全部技能,不但能单独完成清蜡、测量和计算油气比、量油、倒流程、烧锅炉等工艺操作,还被评为“优秀学徒工”,后来因表现出色,她还当上了1号站的站长。

三八女子采油队每年都高质量完成生产任务,做到了安全生产,多次受到矿务局和石油工业部的表彰。

往事如烟,岁月如歌。

几十年来,克拉玛依,这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三八女子采油队已成为历史,但这群女性充满艰辛的创业史已被历史铭记,她们的精神还在传承和弘扬,成为新一代石油人学习的楷模。

(据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时代回声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她们用责任与奉献践行着对本职岗位的忠诚和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采油事业的执着和坚守,用汗水与辛勤谱写了一曲曲夺油上产铁军之歌,是最美的“铿锵玫瑰”。

@王言

王从容老人在茫茫戈壁采油的事迹让人敬佩不已,一个小姑娘从巡井工作做起,经过无数次的锻炼,能够出色地完成任务。在三八女子采油队,她把油田生产放在首位,不顾自身的健康和安危,想尽一切办法保生产,即使她从大班班长提拔为副队长,依然没有忘记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事事冲锋在前,带领三八女子采油队以油井卫生整洁第一、安全生产第一而获得了先进集体的荣誉,先后获得全国先进集体、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新疆石油管理局“三八”红旗集体、克拉玛依矿务局先进集体等11项荣誉,受到过朱德副主席和康克清同志的亲切接见。

我们要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拓荒地、建油田的奋斗的精神,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积极落实冬季劳动竞赛的各项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油田冬季生产贡献力量。

@大猫

王从容常常因为工作忙碌,中午啃几口馒头就对付了一顿饭。无论刮风下雨,她总是想着多干一些工作,即使因此回不了家,她也从来没有抱怨过。老一辈石油人的故事就像一盏明灯帮助我们驱散阴霾。作为油田员工,我们要紧跟老一辈的步伐,奋勇前进。

@施小荣

@柳静

女子采油队精神是新疆石油精神的具体体现。在读完她们的故事后,我的脑海里满是她们手挽手顶风上井,寒风呼啸,走三步、退两步的情景,我能深切地感受到,她们由内到外喷发出的热情、豪迈和激情。在那艰苦的岁月里,三八女子采油队的队员们朝气蓬勃,为了祖国多出油,出好油,贡献自己的青春。作为新时代的石油人,我们要向她们学习不怕苦、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

(“时代回声”据新疆油田微信公众号)

(本版未署名图片由新疆油田公司提供)

时间:2022-11-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