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钱卫东的“技师定律”
孙美多 宗金金

始终服务一线,服务生产现场

“防患于未然”的管理理念

“一万小时定律”的不懈坚持

不断挑战自我,更新业务知识


“技师就是要去一线,服务于班组,服务于油井生产现场,体现出采油技师的真正价值。”这是采油一厂第三采油作业区高级技师钱卫东一直以来恪守的准则。

一个多月以来,钱卫东与班组员工共同奋战在一线,关注每一张报表、每一口油水井,充分发挥了技师的能力和优势,为该作业区入秋以来的稳产上产贡献了力量。

最好的管理是防患未然

“钱师傅,6022井的液面上来了。”10月25日,采油一班员工在工作群里汇报。

“太好了,把6022井上的电机移到车排005井上用,并调成慢速生产。”钱卫东回复道。

“车排005井在往年属于冬关井吧?今年作业区开足马力全线生产,几乎一口井都不关,到了冬天会不会出现频繁冻堵的现象啊?”看到钱卫东在群里发的信息,一旁的采油二班班长常春生说出了心中的担忧。

“放心吧!我们不会打无准备之仗。这次作业区提前调整出了5个间抽柜、12台慢速电机。根据经验,通过调整油井冲次,可以保证大部分油井不会出现因冻井而停关的情况。”听了钱卫东的解释,常春生心里多了几分踏实。

其实,这都源自于钱卫东“防患于未然”的管理理念。

早在9月初,他就根据以往秋冬季油水井的生产情况,筛查出供液情况较低的井——低产井、间出井46口,其中有4口自喷井,42口机抽井。经过大量的现场调研,钱卫东将其中3口自喷井转抽,进井口保温箱生产;30口井机抽因为供液不足,通过转成慢速电机或调来间抽柜变频生产,这样便能最大程度地保证井口连续正常出液出气,不出现冻井现象。

最快的脚步是持之以恒

“娜依,CH2131井这段时间产量是不是下降了?”10月28日,钱卫东来到采油一班,向正在计量的资料员吐尔逊娜依确认情况。

“确实不太好,这几天我都在加密计量,已经跟班长汇报过了。”吐尔逊娜依回答道。

作为一名资深技师,钱卫东对该作业区每口井的“健康情况”都了如指掌,为的是“及时排查异常井,并给出应对措施”。他坚持每日查看产量报表,每周查看测试液面,关注每个班组及专业组发布的生产信息,这是他日常工作的必修课。当看见CH2131这口重点井液面下降时,钱卫东第一时间找来示功图对比,发现载荷也有所下降,由此他判断出该井动力不足。

为了测试几口重点井的问题原因,钱卫东几经协调请来一支测试队伍,为达到最佳测试效果,他亲自带队忙碌至当天凌晨时分。因惦记测试后显示液面有问题的CH2131井,第二天一大早,他又来到CH2131井,关闭了回压闸门开始憋泵,压力随着上下行程来回波动。

“这下可以确定是泵漏失了。”原因找到了,但在特殊时期,要按常规措施找上修队伍进行洗井,势必会耽误生产。因此,钱卫东决定先“自救”——用“调高转速”的方式试一试。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5天后,报表显示CH2131井产量恢复。随后,6035井、车排005井、车峰061井等十几口井如法炮制,均取得不错效果。

许多人都曾经问过钱卫东同一个问题:怎样能够像他一样快速判断出异常井的原因并及时给出处置措施?钱卫东给出的答案都是“坚持”。

“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一万小时的锤炼,坚持不懈也要5年。”钱卫东说,自一名普通技师成长为技能专家,他走过了18个春秋,而在这份坚持之上,不断挑战自我,更新自己的业务知识,服务一线、服务生产现场,就是他的“技师定律”。

时间:2022-11-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