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苏伏虎的“创新之手”
张洁

在他的带领下,苏伏虎创新工作室成为玛湖采油作业区的“最强大脑”

他始终将生产现场见得多、反映多的瓶颈问题作为技术创新、攻关的重点

今年9月以来,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苏伏虎创新工作室研发制作的创新工具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单罐静电接地钳、新式快速砂箱、防脱组合套筒扳手……这些适用于生产现场且接地气的“利器”受到一线员工的大力追捧,同时,也成为苏伏虎创新工作室不懈创新攻关的动力源。

带团队做“最强大脑”

苏伏虎,作为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扎根百口泉采油厂已有近40个年头。弹指一挥间,当初那个青葱少年已发须斑白,这也成为他潜心钻研的印记。

他善于发现问题、思考解决之道。随着第一个发明专利“环保型盘根盒”的诞生,苏伏虎彻底开启了他的创新发明之路。多年来,他从一名采油工做起,一步步成长为新疆油田公司企业级技能专家。

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他更加致力于学习推广新工艺、新技术,不断优化现场工作方法;组织技术攻关,解决生产中的疑难杂症;总结实践经验,并将其进行成果转化等。

2016年,创新工作室21项技术攻关取得突破,2017年15项挖潜增效项目成效显著,克拉玛依市总工会将其命名为“苏伏虎创新工作室”。

近年来,苏伏虎创新工作室在玛湖油田原油生产经营中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玛湖“百人百万吨新型采油作业区”创新管理与改革实践试点出谋划策,为玛湖油田物联网建设提供技能支撑。在苏伏虎的带领下,这个由20多人组成的创新攻关团队,成为了玛湖采油作业区名副其实的“最强大脑”。

攻难关勇创佳绩

40载石油情,27年入党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苏伏虎始终初心不变使命弥坚,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他时刻以“工作室带头人”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将生产现场见得多、反映多的瓶颈问题作为技术攻关的重点。

针对空井筒生产井和有管柱生产井产量下降问题,他通过综合分析,制定热洗方案,最终形成高压高温洗井工艺。同时,克服近期连续油管无法施工的困难,通过高压热洗处理异常井,有效减少连续油管作业等待时间和成本费用,挖潜原油3000余吨,降低修井措施费用上百万元。

不仅如此,他还利用油套管空间互通原理,在空井筒带压下油管作业时,用技术手段连接套管出口生产,达到了井下施工作业不停产的技术目标。这项工艺为玛湖油田挖潜原油产量上千吨,效益达上千万元,属新疆油田公司首创工艺项目。

一直以来,“挖潜增效、开源节流”就是苏伏虎创新攻关的落脚点。他通过创新开展操作平台梯子修旧利废,内部挖潜产能地面配套76套,节约投资80余万元;通过开展地面工艺优化,采取“穿裤子”就近进站生产,节约投资、拉油运费60余万元;采取“躲峰填谷”用电方式,优化电缆清蜡、单罐加热等运行时段,错峰用电,减少电费。

“创新工作就是要将生产经验融合起来。我要将技术传授给更多员工,让更多人为玛湖开发贡献自己的力量。”苏伏虎说,在解决油田生产难题的同时,弘扬工匠精神,做好“传帮带”更为重要。他已先后培养了16名技术技能人才走向项目管理岗,12名操作员工走向班组长和岗位长的工作岗位;在厂、油田公司技能大赛上,作为教练,苏伏虎培养的选手都榜上有名。

“党的二十大已胜利召开,我将继续带领创新工作室攻难关、解难题,再创佳绩!” 苏伏虎坚定地说。

时间:2022-11-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