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朱德视察克拉玛依并题词
李雪松

1958年的金秋时节,朱德一行来到新疆克拉玛依,此时,距离一号井喷出油流已过去3年,一个新型的石油城已见雏形。在克拉玛依油田,朱德登上了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现地——黑油山,这座小山岗上,遍地都是黑亮的油泥,不时还冒着油泡。看到在祖国的西北角上,还有这么一座矿山,朱德心里十分高兴。他站在这座山上,向远处望去,就像是瞭望整个准噶尔盆地。离开时,他感慨地说:“黑油山,真是座宝山啊!”

9月11日,朱德来到了“三八”女子钻井队、采油队和“三八”炼油厂,并与奋战在石油生产第一线的各族干部职工亲切交谈。随后,朱德又前往张云清钻井队正在施工1295号井的工地考察。1958年,在全国石油战线叫得响亮的,是张云清任队长的这支钻井队。当年,这支钻井队从3月份起拉起“月上千、年上万”的大旗,七战七捷,钻井进尺月月直线上升,到8月底,已经连续4个月完成了“月上千”的进尺目标,树起了最高的钻井全国标杆。了解到张云清钻井队的事迹后,朱德赞叹地说:“真是英雄啊!我一定要去看看他们,看看这些钻井英雄。”朱德来到1295号井时,张云清正率领着他的钻井队奋战在油井钻台上,朱德向张云清详细了解了钻井进度等情况。当晚,朱德又接见了克拉玛依的先进生产者,他高度赞扬了油田建设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并说:“3年时间,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建立起一座4万人口的石油城市,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也是一个很动人的神话。”

9月12日,朱德参观了新疆石油管理局技术革命展览馆后,挥毫写下了一幅题词:为钻井两万口,生产石油两千万吨而奋斗!(据《追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时代回声

@谦牧爸爸

再次学习张云清前辈英雄事迹,让我胸怀激荡,斗志昂扬。月上千,是千帆竞渡唯你拔头筹;年上万,是万里长风送你凌天山。你是梦想草原的头马、戈壁瀚海的雄鹰、钻井队中的红旗……愿承遗志,攻坚克难必有我辈。再展红旗,强企有我请您放心!

@Dildar.

张云清是个时代的楷模,他用知识、技术和勇气武装自己,带领自己的团队创下一个个奇迹,他的大局意识、管理能力以及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为克拉玛依油田日后的发展带来了曙光。在取得胜利之后,他依然敢面临挑战,勇攀高峰,再次创造全国钻井新纪录。作为风城油田的员工,这样的精神是需要我们学习、发扬的,面对困难要敢于挑战,要有“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奉献精神。

@郑向阳

革命熔炉烈火炼,

复员转业仍好汉。

投身石油大会战,

支部带领党员干。

月度进尺破一千,

年内累计过了万。

群英荟萃敢打擂,

钻井标杆旗鲜艳。 


时间:2022-11-0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