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好学勤学善学 苦干巧干实干
——记实验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海涛
彭辉 傅登伟

基于这样的模块化时间划分和理论结合井口装置科研项目工作实践的学习记忆方法,他顺利通过了考试,并取得了3A的好成绩

学以致用,边学边用,活学活用是王海涛考试成功的诀窍,他不仅提升了自己的项目管理水平,也为同事通过PMP取证做出了榜样示范

他大胆提出想法,将前期自主攻关形成的新方法有机融合在检测工作中,推动了新检测方法在各大油气田井口装置现场检测当中的应用


他兢兢业业、好学肯干,一直辛勤耕耘在科研生产一线。

他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油气田井口装置事业的热爱。

他就是实验检测研究院设备设施完整性检验检测中心井口装置研究室高级工程师——王海涛。

勤奋好学,扎实打好科研生产基础

作为井口装置研究室的骨干,王海涛主要负责井口装置的检测评价及井口装置技术支撑工作,覆盖科研项目、标准制定、现场检测等方方面面。

如何把握核心技术,以点带面,实现科研精准攻关、产值创优?这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他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后,今年主动报名参加项目管理学习及考证(PMP),用最专业的方式做好井口装置相关项目,也为后期现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PMP是项目管理领域含金量最高的认证考试,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王海涛兼顾平日接踵而至的工作,最终能通过考试实属不易。那段时间,他利用好每分每秒,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参加公司组织的集中培训,同时将学到的知识与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有机结合。

两个半月的时间,王海涛每天早上8时就到办公室学习,梳理知识点;9时30分开始工作,工作过程中的技术支撑、标准、科研模块,正好成为他巩固实践应用PMP的知识点,并与同事探讨交流;下班后,他又开始在办公室做题,分析错题到深夜……

正是基于这样的模块化时间划分,还有理论结合井口装置科研项目工作实践的学习记忆方法,他顺利通过了考试,并取得了3A的好成绩,也总结出了一套适用于井口装置科研人员的PMP取证方法。学以致用,边学边用,活学活用是王海涛考试成功的诀窍,他不仅提升了自己的项目管理水平,也为后期研究室其余成员通过PMP取证做出了榜样示范。

而这仅仅是他众多次取证考试的一个缩影,超声二级、漏磁等取证考试,王海涛也都高分通过。他说:“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取证是做好科研生产工作的基础,只有拥有了扎实的基本功才可以成为科研生产中的‘常青松’。”

勇挑重担,科研攻关带动创新创效

今年下半年,面对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王海涛勇挑重担,主动要求带队出疆开展工作。做前期准备工作时,他进一步梳理已初步形成的井口装置检测评价标准规范和工作流程,明确检测工作流程关键点、检测技术关键点。在提升检测质量上,他大胆提出想法,将前期自主攻关形成的柔性相控阵检测、内窥镜检测新技术新方法有机融合在2022年度的井口装置的检测工作中。

充分准备后,王海涛连续3个月率队辗转于大庆、吉林、辽河等四家油气田开展井口装置现场检测工作,每天白天现场检测,晚上出具检测报告并仔细校核。

截至目前,他率队完成了100余套井口装置的检测工作,并实现了井口装置相贯处等复杂部位的精准全覆盖面检测,为中石油井口装置的本质安全保驾护航,也推动了新检测方法在各大油气田井口装置现场检测当中的应用。

王海涛在科研生产岗位上奋勇争先,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踏实勤奋、勇于担当,用“坚持不懈追求进步,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的理念谱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时间:2022-11-0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