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一次寻常的装置巡检
杨中建 米尔夏提·尼加提

“听、看、闻、摸”是巡检中常用的判断方法,于永恒称之为对设备的“望闻问切”

每趟巡检他都要和内操核对现场液位、压力、温度等参数,必须保证各参数内外显示一致

有两个螺栓出现了松动,他用手紧固了几下。他说,等巡检结束后,要带上扳手再次紧固螺栓

     

10月26日上午11时,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员工于永恒准备开始他新一轮的装置巡检。于永恒是克石化炼油第二联合车间15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工艺四班班长,也是一名有着23年丰富操作经验的老员工。

对讲机、硫化氢监测腕表、“小神探”测振测温仪、小手电等物品是他每次巡检时的标配。“听、看、闻、摸”是巡检中常用的判断方法,于永恒称之为对设备的“望闻问切”。

每到一处,他都要确认没有任何问题才放心地去下一个巡检点

巡检的第一站是装置泵房。分馏塔塔底循环泵属于高危泵,是于永恒巡检的重点。辅助密封系统运行是否正常、油杯里润滑油油位是否正常、泵的运转声音是否有异常、泵的振动和泵体温度是否在指标范围内等都是他巡检时关注的重点。

于永恒介绍说,泵的振动、轴承温度是泵正常运转的关键指标,以前大家都是凭经验通过听诊棒判断泵的振动,用手摸或点温仪判断泵体温度,现在的巡检仪器很先进,一个“小神探”监测仪就全部搞定了,精准又方便。

来到装置加热炉区,于永恒通过火窗仔细观察加热炉的燃烧情况。平齐的火焰、亮堂的炉膛,于永恒凭借多年的经验判断出此时加热炉燃烧正常。

从加热炉平台下来后,他来到装置的高换区(高压换热器区)。换热器E3101是他每次巡检时都特别关注的重点。今年8月,一名员工在巡检时发现换热器的法兰面泄漏油气,由于发现及时、处理果断,避免了油气大量泄漏可能导致的着火事故的发生。于永恒围着这台换热器转了两圈,认真检查换热器法兰的每一个螺栓,确认没有任何问题才放心地去下一个巡检点。

攀爬到二层平台,于永恒靠近气液分离罐的液位计观察液位。“内操,热高分的现场液位是60%,与DCS(操作系统)显示的是否一样?”于永恒通过对讲机与内操核对容器液位。“DCS显示60%,显示一致。”对讲机里传来了内操的回复。

于永恒介绍说,在冬天各容器的液位显示容易失真(显示的液位不准确),如果不及时校对,就可能造成装置高低压互串等问题,导致生产波动或生产事故。所以,每趟巡检他都要和内操核对现场液位、压力、温度等参数,必须保证各参数内外显示一致。

攀爬到30多米高的空冷平台,汗水已经顺着于永恒安全帽的帽檐流淌了下来。轰隆隆的空冷风机声中已听不清于永恒的说话声。但对于永恒来说,空冷电机均匀的转动声是最美的音符,听到这声音他很放心,也很安心。在一台空冷电机旁,于永恒拧了拧用于固定电机的螺栓。有两个螺栓出现了松动,他用手进行了简单的紧固。他说,等巡检结束后,还得带上扳手再次紧固松动的螺栓。

时间已经过去了40分钟,于永恒的巡检路线才走了一半

从空冷平台下来,时间已经过去了40分钟,于永恒的巡检路线才走了一半。于永恒巡检的这套装置是2012年建成投产的,当时装置面积还没这么大,后来通过升级改造,装置的面积增加了将近一倍,装置的年加工能力也从120万吨变成了现在的150万吨。

装置的原料泵房里有两台巨无霸泵,这是装置的原料泵,也是装置的关键设备。这台泵的每个部位于永恒都不敢放过,“望闻问切”的方法在这里全都得用上。于永恒知道这两台泵的重要性,要是这两台泵“趴下”,整个装置就得停工,公司的安全生产就会受到巨大影响。

爬到泵的平台,他用小手电仔细观察泵的油位。今年7月,一名员工在巡检时发现了这台泵的油位异常,经过车间判断,是冷却水漏到了泵的油箱内,由于发现及时,才避免了泵的损坏。

确认原料泵安全运行后,于永恒来到他最放心不下的压缩机房,他称这是装置的“心脏”。从侧门进入压缩机厂房二层平台,两台大型压缩机尽收眼底。听到“咔哒咔哒”有节奏的声音从压缩机气缸内传出,于永恒的心就放下了一半。

装置刚建成投产时,这两台压缩机的运转牵动着全车间员工的心。“大小毛病不断”是装置刚投产那几年压缩机运行的常态。切换频繁,维修频繁,把维修人员和车间员工折腾得够呛。后来,克石化公司下决心对这两台压缩机进行大修和改造,“爱闹脾气”的压缩机终于被“驯服”。但即便如此,每次来到这里,于永恒都格外认真仔细。

上午12时13分,巡检结束。

于永恒拿起桌上的水杯,满满的一杯水被他一饮而尽。

时间:2022-11-0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