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梁双驿:站场管道“医生”
拿曼·胡吉

“李师傅血压测了没?少抽烟,抽烟对血管不好!”实验检测研究院设备设施完整性检验检测中心站场检测评价室检测能手——梁双驿,每天就像医生问诊一样叮嘱着同事。除了同事眼中的健康“医生”,在工作中,他还是小有名气的站场管道“医生”。

“最近,新疆油田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较大,建议大家外出检测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尽量中午开展检测,避开低温时间段。”梁双驿出发前反复强调了低温作业的重点,以及接下来的检测工作量。

站场管道检测作为站场评价的一部分,需要在评价等级的基础上,依据检测作业规程,选取相应管道采用超声导波、B扫、C扫等检测技术进行检测。站场一般远离市区,并且站区内没有遮挡物,冬天寒冷,夏季炎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检测人员在各种天气下都坚持奋战在现场。

8月初的一天,梁双驿带领检测团队在呼图壁储气库已经连续工作了3天,星期五准备返回时,突然接到采气一厂呼探1井45条管线紧急检测任务,站场正在检修,再有两天时间检修就结束了。为了不影响站场正常生产,他毫不犹豫地带领检测团队继续迎战高温酷暑,白天开展检测工作,晚上处理数据编制检测评价报告。

检测过程中,梁双驿发现了两处中高风险管线表面轻微腐蚀,一处管线弯头轻度减薄,他及时告知站内技术人员,给站区提供有可靠的检测数据。通过分析研究,技术人员建议采气一厂在腐蚀管线表面刷防腐漆,减薄弯头每天至少测壁厚一次,最后仅用了1天半时间就圆满完成了这次紧急任务。

今年的检测评价工作量是去年的1.5倍,为了各个站的检测项目能按计划开展工作,该研究室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各项准备和现场检测工作。梁双驿一边保质保量完成采油二厂、风城油田作业区等单位站内管道的检测任务,一边提前开展后续站场检测的规划工作,为夺油上产做好技术支撑,为保障站场安全平稳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工作之余,梁双驿还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检测水平和工作能力,他说:“既然我们当了‘站场管道医生’,就要努力为每一条站内的管线‘把好脉’,保障新疆油田公司高风险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不愧对这个称号。”

时间:2022-10-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