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节日里的深夜抢修
张超

10月5日凌晨1时许,经过4个小时的抢修,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第三联合车间MTBE装置磁力泵P-202/A终于运转正常,参与抢修队的该公司检维修中心钳工车间钳工三班班长唐军长舒了一口气。

10月4日下午,钳工三班员工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任务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原来是炼油第三联合车间MTBE装置P-202/A磁力泵泄漏报警,可能是轴承箱隔离套和垫子受介质冲刷腐蚀造成的泄漏,需要紧急抢修。

钳工三班立即派出两名维修人员赶赴现场。本以为只是简单的更换隔离套垫子就可以解决,但当维修人员盘车时却发现该泵盘车有死点,经过班组分析,判定前后端的石墨轴承和推力盘等部件可能存在磨损问题,必须进行大修处理。

同时,班长唐军发现一旁正在运行的备用泵运行状况也不大对劲,时不时发出异响。如果不尽快完成该泵的抢修工作,两台泵都出现问题,将会造成整个装置停工。

抢修,刻不容缓!

“班长,我上!”该班组员工苟江文主动请缨。为了确保安全,检维修中心及钳工车间负责人也赶赴现场指挥。一场紧急抢修战当即展开。

P-202/A磁力泵前后轴承和推力盘采用的都是碳化硅材质,整个转子的轴向窜量要求非常精准,轴套与轴承间隙比较小。因为该泵轴的润滑方式是依靠介质本身的自润滑,哪怕油品稍微含有一点点杂质,都有可能造成轴承等部件的磨损,拆卸和安装滑动轴承的过程较为困难。

检修人员细致观察后发现,该泵的隔离套耐冲刷腐蚀情况也很不乐观。为了避免发生泄漏危险,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该车间集体分析研究,最终决定使用改造过的隔离套和密封垫。

初秋的夜,有点冷。已至深夜23时,泵房里却灯火通明,参加抢修的“战士”额头上、脸上都挂着渗出的汗珠。

次日凌晨1时许,抢修工作终于圆满结束。听着这台泵试运时发出的正常运转声,大家都会心地笑了。在他们听来,这是世界上最美的音符。

时间:2022-10-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