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名师”带“高徒”
丁恬甜 苏珍


●“你有一桶水才能给人一碗水。只有自己的知识丰富了,才能更好地‘传道授业’。”师傅肖湘磊说

●在肖湘磊多年的指导帮扶下,徒弟杨继广的操作技能大幅提升,两次获得该公司职业技能竞赛金奖

师傅肖湘磊,是克石化公司炼油第二联合车间柴油加氢装置制氢四班的班长,曾获得该公司安全环保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班组长;徒弟杨继广,是该公司十佳青年岗位能手,获该公司职业技能竞赛金奖。

师傅先进,徒弟优秀,正可谓是“名师出高徒”。

师傅:“多问几遍为什么”

“在作业、操作过程中,一定要多动脑、多思考,要多问几遍为什么。多思考才能进步!”这是肖湘磊第一天成为杨继广师傅时说的话,杨继广将这句话始终记在心里。

2014年,杨继广毕业后入职克石化炼油第二联合车间柴油加氢装置制氢四班,班长肖湘磊便成了他的师傅。从此杨继广就成了肖班长的“小跟班”,在肖湘磊旁边,总能看到杨继广拿着个小本子不停地学、不停地记。

刚开始学流程,杨继广发现和书本里的有所不同,总是一头雾水。

“师傅,加热炉为什么要设计长明灯?这个阀门为什么要开一圈,这个为什么开半圈……”面对徒弟的每个“为什么”肖湘磊都会认真解答,同时还会延展出关联知识进行讲解。

师傅爱学习、知识面广,杨继广说,自己能成为肖湘磊的徒弟既幸运又幸福。

“你有一桶水才能给人一碗水。只有自己的知识丰富了,才能更好地‘传道授业’。”在肖湘磊看来,既然当人家的师傅,就得对得起“师傅”这两个字。

徒弟:“不能辜负期望”

“小杨,今天不是你的班,怎么又来了?”其他班组的人总能看到杨继广时不时在休息日跑到装置上“转悠”。“我想利用休息时间多学点东西,早点为我师傅减轻点负担。”杨继广腼腆地回答道。

1年实习期的历练让杨继广成长很快,顺利转正后,他以高分拿下岗位,从“小跟班”蜕变成独立顶岗的“小助手”。

2021年11月的一个夜班,凌晨6时多,肖湘磊发现高压换热器上部冒烟,根据经验他断定是管线泄漏,便第一时间安排杨继广去现场紧急处理。杨继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现场,发现换热器周围出现火星,他立即按照肖班长的指令将瓦斯关闭,随后紧急停运机泵,避免了事故扩大。这次的精准操作,杨继广得到了师傅的认可。

在肖湘磊多年的指导帮扶下,杨继广的操作技能也有大幅提升。2019年,肖湘磊鼓励杨继广参加公司职业技能竞赛。

这是一个检验自己5年学习成果的机会。备战时,杨继广把自己关进“练兵室”。师傅肖湘磊只要干完手头的活,就帮忙指导。经过两个多月的苦练,杨继广各项实战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为了攻克理论题,杨继广在师傅的建议下,一到下班时间和休息日就会一头扎进克拉玛依市图书馆,一学就是一整天。

2019年8月,杨继广在公司第十一届职业技能竞赛中,拿下安全环保组金奖。2年后,2021年公司第十三届职业技能竞赛安全环保组金奖又被他收入囊中。

师徒:“来,一起健身”

“身体健康,工作才能干好!”肖湘磊常这样说。

杨继广身材高瘦,为了让徒弟变得强壮一些,今年年初,肖湘磊开始约杨继广一起去健身房锻炼。

有着多年健身经验的肖湘磊,为杨继广一遍遍示范健身器材,当起了徒弟的“私教”。在“肖教练”的带动下和专业训练下,杨继广的身体越发健壮。

“之前爬到塔顶好费力气,锻炼后果然轻松许多,感觉整个人精气神儿十足。”杨继广开心地说。

时间:2022-09-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