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贡献“家”力量
——记风城油田作业区老谭和翠姐的“锅炉情”
多艺

●从事资料工作的赵翠面对锅炉隐患毫无头绪,丈夫谭毅便当起了她的“专属师傅”

●在妻子赵翠的陪伴与鼓励下,谭毅2个月减重9公斤,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越来越好了

在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运行三班的“大家庭”里,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谭毅和赵翠夫妇。在工作中,他们爱岗敬业、共同进步;在生活中,他们携手并肩、相濡以沫,令人艳羡。

今年38岁的谭毅是该站运行三班维修班的维修员,赵翠是该班组的资料员,周围同事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老谭”“翠姐”。

工作中携手共进

12年前,谭毅与赵翠因循环流化床锅炉培训相识,在4个月的学习中,因为年龄相仿又有共同爱好,两人越走越近,爱情也由此生根发芽。可以说,他们情定“锅炉”,又全身心投入到了锅炉事业中。

由于工作需要,夫妻二人上班时总有“业务”往来。谭毅在班组主要负责自主维修,自主维修后更换的材料数量和型号需要报给赵翠登记,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每次一保检修后,谭毅都会将更换的柱塞泵、鼓风机、液位调节阀等的细化项目进行统计,发给赵翠。赵翠对维修台账中不懂的内容也会第一时间咨询谭毅,避免缺项,确保每周自主维修台账准确无误。

每到周四,谭毅和赵翠还要根据锅炉的运转时间和工作量大小,一同安排锅炉的保养时间。根据锅炉运转时间来判断哪台锅炉什么时间过保从而合理安排工作量,可以使锅炉在计划停炉时一起做保养,以此减少停炉台数。在这方面,他们总是配合默契。

根据“落实属地管理、强化属地责任”的安全管理要求,班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属地划分。但一直从事资料工作的赵翠面对锅炉隐患毫无头绪。丈夫谭毅便当起了她的“专属师傅”,按照新下发的《风城油田作业区重复性隐患清单》逐条给赵翠分析讲解,从防雷接地断接卡紧固螺栓未上紧、有效搭接长度不足,到有毒有害气体场所通风设施未按标准设置或失效,谭毅带着赵翠对锅炉房、配电室、值班室等重点区域和系统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处进行了全面排查。两次以后,赵翠不但熟练掌握了属地隐患排查技巧,还学会了处理简单隐患,进步神速。

生活中互为支柱

今年,谭毅在体检中检查出了中度脂肪肝,赵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谭毅的身体健康着想,也为响应作业区争做“健康达人”的理念,赵翠决定为谭毅制定减肥计划。谭毅也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严格配合。

赵翠先是通过该作业区开展的“健康培训课件学习”和“合理膳食知识分享”给谭毅制定了健康食谱,详细到每天吃什么、怎么吃,严格控制热量与脂肪摄入。其次,就是制定运动计划,坚持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相结合,每天督促和陪伴谭毅运动,并坚持规律睡眠……从5月至7月,谭毅的体重从99公斤减至90公斤,效果显著。“多亏了老婆的陪伴与鼓励,现在体重下降了,感觉自己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了。”谭毅高兴地说道。

由于维修班是大倒班制度,谭毅时常顾不着家,家中的大小事务都由妻子赵翠操持着。周末陪孩子去培训班,平时孩子开家长会,半夜孩子生病去医院……赵翠都一个人默默扛下了所有。但她从未抱怨过,因为她知道丈夫正在生产一线抢险维修,为的是保障油田生产安全平稳,她也要做好“小家”的后勤保障,让丈夫能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

其实,在油田生产一线,像谭毅和赵翠这样的夫妻还有很多。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呈现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着“家”力量。

时间:2022-09-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